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七美消防分隊強化弱勢族群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本報訊】本縣七美鄉位居離島,轄內獨居及年老的長者比例甚高,防災知識汲取不易,為強化社區弱勢族群居家安全,消防局第一大隊七美分隊21日上午,結合所屬義消七美宣導分隊前進社區,實施「獨居老人」及「身心障礙」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藉由居家訪視關懷,將防災觀念傳遞給每個人。

日常生活中所聽到的瓦斯中毒,其實是吸入一氧化碳或缺氧窒息所致。液化石油氣燃燒所需的空氣,約為體積的25至31倍,如在密閉空間燃燒,當空氣中氧氣的濃度低於百分之16時,燃燒不完全就會產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為氧與血紅素結合力的200倍,所以人在吸入一氧化碳後會昏迷甚至死亡,而熱水器裝設方式和位置錯誤、在不通風處煮食、在密閉空間以暖爐取暖、密閉車庫內長時間發動車輛等,皆是常見的一氧化碳中毒情形,倘若發現一氧化碳中毒時,應迅速將患者移到通風處呼吸新鮮空氣,使其休息,保持呼吸順暢,撥打119求援;若無呼吸脈搏則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CPR)並儘速送醫。

如何才能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請確實遵照「五要」原則。一、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二、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 CNS(國家標準)及 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 標誌)檢驗合格標示。三、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屋外式(RF)、開放式、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排氣式(FF)熱水器。四、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五、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 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消防局長許文光表示,生活科技日新月異,防災知能也需不斷更新,籲請鄉親居安思危落實各項居家防災措施,才能將生活中的隱形殺手阻絕於千里之外,確保生命財產安全。


△強化弱勢族群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