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湖東福冬祭 傳統漁村技藝傳承體驗 大小朋友同樂(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湖東社區水源豐沛所以是澎湖最適合種荸薺的地方,年初澎湖縣府農漁局結合中油公司在湖東社區的防風教室播下兩畦的茡薺種子,昨天在大家的見證下,以傳統漁村的技藝來見證成果,讓大小朋友感受傳統漁業的樂趣。

為了推廣湖東特色,湖東社區總幹事也是湖東村長許政忠,於今年3月8日與當初一起撒下種子的民眾一起回到湖東防風教室,昨日穿起膠鞋「築牆」、「汲水」,當池塘水半乾後再進行「抓泥鰍」、「採茡薺」,而荸薺除了做料理之外,他更是湖東人小時侯記憶中好吃的小零嘴。

兩年前因為許政忠村長的高度意願,願意提供湖東社區的防風教室進行荸薺的復育,憑著兒時的記憶讓「荸薺窟」小地名再現,同時將採收後的荸薺融入花枝漿來做料理,分享給據點的老人家,勾串起了老人家話匣子,大家便將此料理做為湖東的代表,命名為「福東捲」,意指透過荸薺捲起湖東幸福好滋味,在這強風肆虐的週日,社區老少也因此共享了一個幸福的田園樂。

農漁局長陳晶卉昨日特到場,對於百餘人來見證採荸薺的約定,還有「ㄏㄡ、」鯽魚、抓泥鰍、搗高梁、挽面、蒙面巾等傳統農漁村生活體驗,藉由這樣的活動,讓大小朋友都能體驗更多的農漁村生活,也會持續來輔導方向,得以深入瞭解家鄉特色,凝聚向心力,也讓生態多樣環境能永續發展。

湖東村長許政忠表示,以前湖東地方有很多的農塘,到枯水期就會變成小水塘,也會許多的生物,魚鰻、泥鰍、吳郭魚種種、蝦子、毛蟹等生物,早期沒有抽水機,用水桶要用很久,先民就發明用木桶把水捣乾,才有「ㄏㄡ、」鯽魚。

現場還有特別做了麵疙瘩、福東捲及湖西特色包子讓參與人員品嚐,對於可以吃到這麼豐盛的特色地方美食,大家都覺的值回票價。

晚上,還在湖東辦理湖東─福冬祭,希望成為地方的一個特色,由地方準備地方特色菜,成為地方的食農教育繼續推廣。







△用木桶把水捣乾,才能抓塘中生物。(莊惠惠攝)

△民眾開心採荸薺。(莊惠惠攝)

△高梁綁掃把。(莊惠惠攝)

△傳統式挽臉。(莊惠惠攝)

△抓泥鰍。(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