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焚化爐說明會 民眾反彈聲浪大(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的垃圾,轉送高雄代燒,但常因議會反彈等理由減量代燒,面臨處理費調漲或底渣回運問題,造成縣府財政負擔,因此澎湖縣政府,再度提出要重啟焚化爐,並在全縣召開3場說明會,首場在鎖港吸引百餘位民眾參加,發言民眾踴躍也幾乎反對。

百餘位里民聽完,澎湖縣環保局焚化爐的簡報,但仍發言反對,認為焚化在鎖港,根本不足以維持焚化爐的營運,產生的可能影響澎湖觀光產業,且都要經過當地交通要衢,又位於航線之下,加上夏天南風黑煙飄向鎖港社區,冬天北風吹往山水,因此堅決反對設立。

馬公市民代表吳志宏表示:「前不久才說要工業用地、現在又要環保休閒園區、冬天吹北風到山水、夏天東南風在鎖港、烏崁,飛機行道、垃圾車經過社區的中心點,希望把我們心聲轉給縣府重新評估。」

蘇育德代表也表示,垃圾焚化爐選址,完全沒有說到垃圾運送動線、風向與粉塵散落等環境影響評估,資訊不完整的情況下,完全沒有辦理的意義。

陳慧玲議員說,議會通過評估經費,請專業3個地點評估說明,完全不符合議會決議結果,要求列出優缺點,卻只有規劃報告,認為後續2場不用再辦理。

澎湖每日平均約產生垃圾80公噸,因未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且掩埋剩餘容量吃緊,目前皆轉運送至臺灣本島處理,然面臨處理費調漲或底渣回運問題,造成縣府財政負擔;且近年因各縣市焚化廠面臨更新整建高峰期,對於沒有垃圾在地處理能力之澎湖縣將更加嚴峻,恐致垃圾轉運處理作業發生困難及延誤情形,因此積極興建焚化爐。

環保局長陳高樑表示,初步勘選3處適宜之場址,分別位於馬公市鎖港、湖西鄉龍門及白沙鄉後寮,3處候選場址均屬公有土地,不會涉及私人土地徵收情形。

陳高樑指出,今天的說明會,是委辦中的一部份,找這3塊地來地方說明第一階段評估向民眾說明,第二階段選一點來做,本次說明會針對三處候選場址鄰近聚落,透過與當地民眾溝通說明各候選地點之環境特性及規劃方向,並廣納現場交流意見,做為後續規劃參考,另有關園區開發將朝向多功能休閒化設計,規劃周邊環狀綠帶及休閒公園。






△多位馬公市民代表、市公所祕書、馬公市清潔隊長等均到場聆聽。(莊惠惠攝)

△馬公市民代表吳志宏表達堅決反對立場。(莊惠惠攝)

△首場鎖港社區焚化爐說明會,里民舉手反對焚化爐在鎖港。(莊惠惠攝)

△環保局長陳高樑說明選址說明會廣納民眾意見做為後續規劃參考。(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