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議長劉陳昭玲推動水下觀光發展新契機

當面向文化部長李永得爭取60億設國家級水下考古博物館

【記者鄭家瑜報導】洪根深美術館日昨熱鬧開館,議長劉陳昭玲應邀在典禮中致詞時,代表地方鄉親當面向文化部長李永得爭取新台幣60億元經費,大力支持於澎湖設置國家級水下考古博物館(亦稱沈船博物館),充實澎湖觀光文化內涵,協物澎湖旅遊產業更具多元化,使澎湖躋身成為真正的國際島嶼,以嘉惠期盼設置水下考古博物館多年的澎湖鄉親。

劉陳議長表示,根據中央研究院及文化部文資局的資料顯示,台灣附近海域陳傳數逾400件,其中有4分之1(約100件)在澎湖海域沉沒,目前已確認70到80處沈船遺址。這些豐富水下文化資產,是澎湖進一步發展水下觀光及水下沈船博物館的最佳元素,對地方文化保存有深遠正面功能。

劉陳議長指出,目前依本案可行性評估計畫書執行成果報告,執行工程經費高達60億元,足見本案之規模屬國家級,非澎湖縣財政所可負荷,須由中央主導設置,澎湖縣再配合相關行政作業方式進行。尤其,民國104年12月9日總統公布新制定的「水下文化資產保存法」,有此專法來規範水下文化資產保護及管理,對澎湖發展水下觀光來說是新契機。

劉陳議長說明,過去教育部曾委託民間及打撈公司在澎湖望安海域發現若干古沈船(將軍一號),並將挖到的陶罐及器皿展出。而民間熱心人士黃加進先生亦捐贈出其潛撈之文物給縣府文化局保存中。未來只要持續挖掘,船體及船上數萬件文物出爐,不是難事。所以由國家級博物館進行保存管理,名正言順,始能真正彰顯澎湖地方文化特色與內涵。

劉陳議長強調,文化部文資局107年在澎湖設立「水下考古工作站」,並委由專業團隊執行相關水下探勘及沈船資料研究,已奠定了設立國家級水下博物館之基礎。目前馬公碼頭旁原本郵便局已在進行澎湖黑水溝媒體展,而原水上警察局也提供文資局管理使用,展出澎湖水師有關歷史事件,二者都可做為澎湖水下文化資產豐富之源由與佐證。

劉陳議長進一步表示,106年107年文化部文資局補助新台幣300萬元,委託縣政府辦理「澎湖興建國家級水下博物館可行性評估研究計畫案」,由淡江大學團隊執行,計畫結論認為具有可行性,文資局還曾於109年8月18日在澎湖召開選址現勘會議在案。復於今年9月30日縣府函送「澎湖興設國家級水下博物館先期規劃計畫」至文資局申請代辦經費800萬元同意在案。目前刻上網進行規畫公司採購案,計畫期程自109年10月至110年12月,諸如種種情形都已經具備了前置作業良好基礎。

最後,劉陳議長再度強調,澎湖近年來旅遊景點與人數亟待大幅突破,如果能有地方特色的水下考古博物館來延長遊程,藉此一標竿景點,就能帶動澎湖觀光國際化轉型先驅使命。所以請文化部排除萬難,挹注新台幣60億元經費支持在澎湖成立國家級水下沈船博物館,早日實現,讓澎湖把握發展先機,躋身成為真正國際島嶼,符合澎湖各界鄉親的期待。



△洪根深美術館熱鬧開館,各界到場。(鄭家瑜攝)

△劉陳議長在洪根深美術館開館時向文化部長李永得爭取60億設國家級水下考古博物館。(鄭家瑜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