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藍凱元爭取各校補足校護 增進學生健康照護

賴峰偉表示上任後增補6人 未來持續滿足需求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藍凱元今年6月要求國中小全面設置校護,時過半年他總質詢縣府說明進度,賴峰偉表示,他上任後補了6位校護,目前全縣國中小學已設有17名校護。藍凱原則認為孩子是父母的心頭肉,全縣51校僅三分之一設置校護,也不符中央法規,縣府用衛生教師來替代專業性醫護工作,未來出問題,是老師還是學校要負責任。

藍凱元說,學生在校園難免會有碰撞、意外發生,小傷口沒處理好也可能釀大禍,他會建議學校設置校護,希望保障學子安全。

他表示,依據教育部學校衛生法,高中以下班級未達40班者應設置1名校護,40班已上應設置2人。如果不設置,教育處、學校會被監察院糾正,尤其今年疫情嚴峻,校護在校園內可以為學生安全把關。

蘇啟昌指出,目前縣內達百人以上學校都會設置校護,如果每校都要設置校護,財政況狀沒辦法一次到位,但會持續爭取經費逐年補足需求。而針對沒有校護學校,各校會設健康中心,由學校老師兼辦衛生業務,另教育處也與衛生所合作,會到各校協助宣導、治療。

對於處長這番說法,藍凱元表示不贊同,教育處以100人作為校護設置基準,明顯與中央法規牴觸。學生如果發生心肌梗塞等急迫危險,有校護可以第一時間搶救,如果由老師兼任,若急救常識不足,導致搶救不及,責任是老師還是學校要負,家長又該向誰求償。

賴峰偉表示,澎湖51所國中小學,依照中央規定必須補足34人,如果澎湖是有錢大縣一定沒問題,而縣府綜合考慮實際效益,很多學校旁邊就是衛生所,如望安國中小旁邊就是衛生所,這些學校醫療服務絕對超越其他縣市;賴峰偉說,縣府作法絕對向法規看其,他上任後也補了6人,未來也會努力補足校護需求,只是沒辦法一步到位。

「砍10留5」 避免銀合歡春風吹又生 

 澎湖各地銀合歡遍布,嚴重威脅原生樹種生長,佔據廢耕地,成為縣府相當頭痛問題,不少官員、議員都曾想出各式各樣方法,包括生物防治、羊群啃食、除草劑等等,都希望有效解決銀合歡問題;議員藍凱元向賴縣長推薦「砍10留5」方法,而這項作法也經屏東林管處實驗證明效果顯著。

 藍凱元說,屏東林管處日前針對銀合歡問題,實驗「砍10留5」法,將銀合歡鏟除10公尺、保留5公尺作為保護帶,移除地再把原生植物種回,一來保留銀合歡可以防風保護植物、作物生長,也能防止銀合歡死灰復燃不斷擴張,待三五年後再把剩下銀合歡慘除,藉此徹底避免銀合歡春風吹又生,他建議農漁局可以向屏東林務所詢問,逐步解決澎湖銀合歡困擾。

建議花火節提早施放 旅遊處願評估

 藍凱元詢問2021花火節施放時間,旅遊處長陳美齡答詢表示,預定為明年4月22日到6月28日舉行,包括離島3個場次,總共23個場次。

藍凱元指出,有不少業者向他反映,4月清明連續假期之後,到花火節開幕之間,有兩個星期空窗期,希望縣府提早一個星期左右。

處長陳美齡表示,旅遊處依照過往經驗考量天候狀況,4月天氣還不算穩定,過去好幾次花火開幕時,曾碰到大風情況,所以花火節安排都在4月中旬以後。

藍凱元表示,提早一星期舉辦大約在4月15日,也是四月中旬,業者希望提早舉辦花火節、所短空窗期,期盼觀光熱潮能夠從清明假期開始啟動、接續,一路連貫到年底。陳美玲則表示願意來評估。

爭取幼兒園免費營養午餐

藍凱元今年二度爭取幼兒園營養午餐,希望比照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政策,讓全縣小朋友都有相同福利。 他表示,澎湖有免稅店特許規費,他希望縣長幼兒教育要有感,不能忽略未來棟樑的幼兒學童。

蘇啟昌指出,前次藍議員提出後,教育處積極研議,評估目前1900名幼兒,一個月估算要3000萬,因為經費龐大,縣府向中央爭取補助,而中央也因應少子化問題,近來要求全國統一規範,不希望各縣市政府因為財政狀況不同,訂有差別待遇,只要縣市政府違反加碼補助,中央就會扣檢地方政府補助款。中央認為蔡總統競選政見提出幼兒照顧政策,如減輕家長負擔、提高補助津貼等,中央已經在研議。

而針對澎湖國中小營養午餐免費,蘇處長說,營養午餐非法定服務項目,澎湖因為這項補助,被中央扣減補助款。他表示,中央態度明確,只要擅自補助就會扣除補助款,中央希望各縣市回歸全國性標準,很多原先有補助縣市目前已經準備退場,避免被扣減補助款。

藍凱元則認為與教育處認知有落差,幼兒營養午餐與中央法規無牴觸,他希望蘇處長能深入了解,降低新手爸媽負擔。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