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上移動石滬-港底村擼魚栽成果展現

【記者楊宜樺報導】成功社區發展協會在成功國小舉辦「傳統漁具製作課程」,由社區耆老與成功國小學生,共同製作傳統漁具。日昨由成功社區蕭文瑞村長、湖西鄉成功國小朱劍忠校長、澎湖縣社區營造中心同仁,在成功村潮間帶共同舉辦「海上移動石滬—港底村擼魚栽成果展」,將「傳統漁具製作課程」所完成的漁具移至潮間帶實際操作,包含成功國小師生、社區居民共約40人參與活動,活動總共捕獲一尾虱目魚、三尾象魚、二尾虱目魚苗、一尾石斑魚苗,現場師生驚呼連連,就連社區耆老也表示此次成果相當不錯。

湖西鄉成功村位於淡水及海水交會地,於西元1972年成功水庫興建後,從事漁業人口日漸減少,叉手網、擼魚栽漁具等傳統漁法隨時間逐漸消逝,因此成功社區發展協會向文化局申請108年社區營造點提案計畫「成功海域生態調查」、109 年社區營造點提案計畫「港底村傳統漁具調查計畫」,透過深入田野調查,重現成功村海域傳統捕魚方式及進行漁獲生態紀錄,喚起居民保育海洋意識,並於109年度更嘗試將在地知識學與成功國小進行教案合作。

此次由成功村87歲吳平立先生、84歲吳勝二先生、李長豐先生等多位在地耆老,親自向成功國小全校師生示範傳統八卦網、放綾仔、擼魚栽的捕撈方式,成功國小師生開心表示,本次活動很有趣,不但可以學到傳統技藝,也可以讓大家知道先民生活的方式,希望未來可以常辦理類似活動,讓文化繼續傳承。

成功國小朱劍忠校長也對本次活動表達高度支持,相信在文化局、成功國小與成功社區的合作之下,能讓社區與學校關係更加密切,並期待未來可以將漁具製作與操作分析解構後,產出適合國小生的在地知識學教案,讓每個學生都有更豐富的海洋知識與技能。




△民眾港底村擼魚栽。

△港底村擼魚栽。

△村民、成功師生體驗海上移動石滬—港底村擼魚栽。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