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牡蠣殼再生循環 鳳螺肉飽滿外殼更討喜

【記者莊惠惠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20 日上午九時於中心舉辦「養殖綠色新科技─牡蠣殼的再生循環利用」觀摩會,提供牡蠣殼新的思考方向及解決之道,成為鳳螺養殖底砂,讓鳳螺殼肉飽滿且外殼顏色更具討喜色澤。

牡蠣養殖為澎湖重要水產養殖產業,每年可為澎湖帶來約 5 億產值,相對地也產生約 1 萬公噸的事業廢棄物(牡蠣殼)。水試所利用廢棄牡蠣殼取代高經濟價值鳳螺養殖所需要之珊瑚底砂,降低因珊瑚砂的禁採帶來鳳螺養殖的衝擊,期望找出未來可為蚵農降低支出成本,並改善水產養殖環境的方法,以充分落實產業廢棄物的再生利用。

實驗處理將牡蠣殼粉碎成與珊瑚砂粒徑相同大小的尺寸,藉由牡蠣殼吸附水中磷酸根及重金屬,與象牙鳳螺高密度養殖技術結合後,可增加鳳螺之活存率及成長率。這證實牡蠣殼可以取代禁採之珊瑚砂,其功能優於台灣現階段鳳螺養殖所使用的黑色溪砂,可讓鳳螺殼肉飽滿且外殼顏色更具討喜色澤。

主任謝恆毅表示,期透過「養殖綠色新科技─牡蠣殼的再生循環利用」觀摩會,除推廣牡蠣殼之效用外,並藉由牡蠣殼砂取代鳳螺養殖底質作為穩定水質的操作,化解水產養殖業者對牡蠣殼砂取代養殖池底質的疑慮,了解牡蠣殼再利用可創造的附加價值,也讓參與民眾改變牡蠣殼只是廢棄物的看法,並希望吸引業者的興趣,藉此觀摩會拋磚引玉來帶動產業的投產應用,以推動循環綠經濟的理念。



△牡蠣殼再生,成為鳳螺養殖底砂讓鳳螺肉飽滿外殼更討喜。

△水產試驗所說明牡蠣殼再生循環。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