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經皮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有效治療下背痛

【記者莊惠惠報導】現代人常常緊盯手機導致的姿勢不良,也容易造成頸椎出現椎間盤突出的現象,而下背痛更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三總澎湖分院骨科李沅達醫師引進治療新方式,「經皮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可有效解決下背痛的困擾。

李沅達醫師指出,椎間盤位於兩節脊椎骨中間,可以吸收脊椎活動的受力與衝擊,而椎間盤主要由兩種結構組成,分別是外圍的纖維環以及內層的髓核。當椎間盤不斷的重複受力或是因為突發的受力過重,都會使椎間盤突出。腰椎椎間盤突出常發生於40-60歲的民眾。最常見的部位在腰椎下面兩節,椎間盤突出會壓迫到神經會造成腰痛、腿麻等症狀。神經壓迫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所謂的馬尾症候群,造成下肢無力或是大小便失禁等。

而65歲以上的民眾最常需要接受脊椎手術的原因,則是脊椎狹窄症。當脊椎發生退化而壓迫到脊椎椎管內的神經,就會造成下背痛與神經症狀。研究發現,50歲以上的人約有90%會出現脊椎退化的情況,骨刺增生、黃韌帶增厚、椎間盤退化、韌帶鈣化、小關節炎等都可能會造成脊椎狹窄。

現行的手術方式,例如顯微鏡或是傳統脊椎手術都可以解決椎間盤突出或是脊椎狹窄的問題,但是都會造成程度不一的肌肉及骨頭結構的損傷。其實,不破壞人體原本的脊椎結構是最可以維持原先的活動度以及減緩退化的發生。「經皮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屬於微創新療法,是利用脊椎內視鏡約8mm大小的細長管鏡,進入到神經受壓迫的部位進行手術處理,肌肉軟組織相對來說受到更小的剝離和破壞。病患幾乎都可以手術當天即下床活動;因為管徑小,傷口僅約1-1.5公分左右,術後傷口小照護也方便,降低感染機率,更快恢復正常生活。此一手術可以處理的適應症非常廣泛,包含椎間盤突出、脊椎狹窄、脊椎周圍感染等,都可以使用不同的手術路徑來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三總澎湖分院骨科李沅達醫師,主治專長為微創骨折手術治療、骨盆、髖臼骨折之治療、脊椎骨折之手術復位及固定、退化性頸腰椎疾病之微創手術治療、退化性膝髖部關節炎之治療及人工關節置換術、膝關節鏡前後十字韌帶重建及半月板修補手術等。下背痛的診斷與治療,需要細心及縝密的檢查,鄉親如果對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有任何疑問,骨科李醫師的專業可為您提供相關的醫療諮詢與服務。



△三總澎湖分院骨科李沅達醫師。

△經皮內視鏡脊椎微創手術。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