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白沙鄉衛生所「我的餐盤」宣導活動

【記者李三祿報導】高齡者因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等問題,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推廣長者飲食要建立在「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三好一巧的新觀念,靈活運用「我的餐盤」均衡飲食的口訣和手勢,加上適當處理食材,注意質地軟硬度,為營養打好基礎。白沙鄉衛生所社區健康營造邀請營養師講述我的餐盤口訣,民眾熱情參與。

「我的餐盤口訣」

1.每天早晚一杯奶:建議每天早晚各喝一杯240毫升的乳品,攝取足夠的乳品可以增進鈣質攝取,維持骨質健康,也可以食用起士、無糖優酪乳等方法替代,增加乳品類食物的攝取。

2.每餐水果拳頭大: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建議每餐吃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若是切塊水果約1碗,1天應攝取至少2份水果。另外,水果外皮也含有植化素、膳食纖維等,有些水果其實可以洗乾淨後連皮直接吃。

3.蔬菜比水果多一點:蔬菜類食物為維生素、礦物質及足夠的膳食纖維來源,膳食纖維可以維持腸道健康並幫助排便,另外也有許多對健康有益處的植化素,像是花青素、胡蘿蔔素、茄紅素、多醣體等,每餐都要攝取體積比拳頭多一些的蔬菜類食物才足夠。

4.飯跟蔬菜一樣多: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其富含維生素B群、維生素E、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對維護身體健康,提升抵抗力是很有幫助的,建議每餐至少吃到自己拳頭大小的份量,並且儘量以「維持原態」食用為主,例如糙米、紫米、甘藷、芋頭、南瓜等。

5.豆魚蛋肉一掌心:豆魚蛋肉類食物為蛋白質主要來源,為避免吃入過量不利健康的飽和脂肪,選擇這類食物優先順序最好是豆類>魚類與海鮮>蛋類>禽肉、畜肉,且應避免加工肉品,每餐大約吃1掌心的份量剛剛好!

6.堅果種子一茶匙:每餐建議攝取1 茶匙(約一大拇指節量)或每天1湯匙的堅果種子;較硬的堅果可敲碎、打成粉,或選擇質地較軟的芝麻、花生仁等。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