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康都更成活化典範 議長期許培訓人才 翻轉城市新風貌

【記者鄭家瑜報導】文康都更案歷經4年時間,終於在今年8月正式啟動,議長劉陳昭玲表示,文康案是澎湖首件,也是離島都更成功第1案,相當具有歷史性指標意義,堪稱是澎湖都更重要里程碑。

她指出,都市機能的再造需要透過都市更新的手段,讓都市再生;特別是馬公市區腹地有限,未來唯有都市更新才能改善城市空間環境與復甦城市機能,進而完善居民的公共利益。所以盼望縣府鍥而不捨輔導民間籌備成立自主更新會,完成都市更新審議,協助澎湖鄉親打造自己的理想家園,讓都市再生能量能於澎湖處處生根茁壯。

議長強調,文康都更案自民國105年核准後,歷經4年多時間,目前始進行拆除工程,未來預計112年重建完工,前後需要7年多時間,時間過於太長,並突顯都更的兩大缺失:遙遙無期、整合困難,重重關卡讓都更至少都要耗上4、5年才能動工。中央政府遂於106年5月立法公布「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簡稱危老條例)」彌補,此與都更最大差別就在於申請流程,危老重建只要建物鑑定符合危老建築資格,沒有限制建築面積大小,乃至沒有電梯或無法改善者,都可申請建照施工,且不用舉辦都更需要的公聽會、聽證會、審議會。諸如此類,主要是透由危老重建讓都更逐漸擺脫負面、挫折的印象,藉由簡化行政流程來大幅提升行政效率。

據她目前得知,各縣市申請老屋重建件數激增,截至9月底止全國就有985件,申請狀況相當踴躍。她籲請縣府同仁熟稔都更及危老法令內容,多多宣導,培訓種子專業人才,有利澎湖鄉親易於辨識且就近諮詢及尋求解答,讓優質的政策可以順利推動,連帶使老舊破敗、環境簡陋不堪的市區起死回生,塑造特色城市新風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