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超前佈署迎接「超高齡社會」 劉陳昭玲指長照人力不足成隱憂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正逐漸邁入超高齡社會,議長劉陳昭玲表示,中央106年開始實施長照2.0計畫,但政策上路後種種問題陸續浮出,澎湖公部門與民間如何適應即將到來的超高齡社會,未來仍還有許多努力改善空間,才能讓每位鄉親更安心地變老。

劉陳議長說,澎湖長照需求推估人數為3,700餘人,目前接受長照服務民眾計有1,570餘人,長照服務涵蓋率約達41.74%。然而目前縣府培訓取得證書的照顧服務員971人,執業率僅14%,可見人力不足是長照2.0最大的窘境,照護人力進不來,留不住人,無法跟上服務成長速度,供給緩慢,需求卻倍增。不管是機構住宿式、社區式、居家式的照顧服務員,都有很大的人力缺口待補足。

同時,探討照顧服務員缺人或是不願投入照顧服務職場的因素,主要有工作辛苦、福利不佳、薪資過低及職業觀感不佳等。而其中則以低薪為主因,以政府給付的居家服務費每小時200元為例,扣除10%行政費,實拿180元;而若在長照機構上班,月薪僅2至3萬餘元,確實偏低。尤其照顧服務員一家一家輪轉,交通上耗費時間精力與收入不成比例,照顧人力也就較不願投入居家服務,偏偏老人傾向居家服務的需求較多。如此惡性循環下,如欲提升長照服務能量談何容易。不過基於如何使澎湖老人安心享受老年生活,請縣府仍要有所努力因應。特別在政策之設計儘量避免由上而下的概念,應該尋求在地化的需求改革與調整薪資結構,讓澎湖長照整體發展更趨成熟,使有需求的長輩及其家庭得到最適切的照顧。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