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居家照服員貪財浮報時數被抓包 陳慧玲籲落實稽核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人口老化嚴重,縣府積極推動長照2.0服務,讓長輩可以獲得更多元照顧服務,不過日前澎湖發生一起弊端,一名照服員疑因一時被慾望蒙蔽,走上歪路,趁家屬未察覺下虛報時數,事後再向服務站、家屬請領工作津貼,時間長達半年之久,事後被家屬察覺有異揭發。

議員陳慧玲表示,澎湖一名居家照服員將沒有發生服務項目,如推長者外出散步等工作,卻虛報服務時數,導致政府、家屬必須支付費用,會衍生這項政策漏洞,她質疑縣府查核制度不確實,才導致問題產生。

陳議員說,事件爆發後她深入事件關心受害者,因該家庭子女多在外地打拼,獨留長輩在澎湖,因此特聘請居家照服員來協助,不料日前家屬反回澎湖陪伴,意外發現照服員有浮報時數問題,意外揭發弊端;案發後家族成員意見出現分歧,有人認為照服員平時盡心照料,希望大事化小,揭發者則不甘被浮報時數當成冤大頭,而關鍵受服務長者則不願多說,被問到服務項目也袒護照服員稱「偶爾有」,但也有人擔憂長輩平時獨自一人,家人都在外打拼,怕說出實情未來會被刁難。

而據了解,這名居家照務服務員在業界風評良好,可說是很多人榜樣,對長者細膩、專業照顧,受服務對象都讚不絕口,被揭穿虛報時數後,也坦然面對問題,目前雙方也協調將浮報金額退回。而外界有一說,指該名照服員會浮報,是因為把照顧對向視如己出,不論長輩要求是否在服務項目之中,只要有需求都會盡力協助,因此認為這些時數申報理所當然。

陳慧玲指出,相信每位居家照服員都是真心來照顧長者,希望縣府能稽核落實,杜絕有不法事情發生,也避免其他人有樣學樣,跟著偷來暗去,造成長照體系好不容易建立起來口碑被抹滅,也讓公部門、民眾錢財流失。

議長表示,居家照顧服務員盡心盡力地陪伴長者,無疑是人間菩薩,然而此事件嚴重打擊照服員一向好口碑,她呼籲縣府一定要查明清楚,勿枉勿縱,倘若非事實就該還人家青白,假如案例屬實,也不應讓「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未來查核工作一定要徹底落實,避免有類似情事再發生。

經查證,社會處長證實確實有一案例發生,目前雙方私下和解把錢退回,陳寶緞強調,事件發生後已與衛生局協調,未來二單位會攜手落實查核制度,保障民眾權益與荷包。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