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望安國小、吉貝國小榮獲全國海洋教育創新教學 特優及優等

【記者楊宜樺報導】本縣繼上月「全國海洋教育推動成果評選」榮獲全國特優之後,本月又再傳喜訊!在「全國109年海洋教育創新教學優質團隊選拔」中,有2所小學再度榮獲佳績,分別是望安國小榮獲全國特優、吉貝國小榮獲全國優等。本縣推薦的兩所學校都在選拔中脫穎而出,雙雙獲得佳績,也是對澎湖用心推動海洋教育的肯定!

此次選拔由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主辦,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承辦,全國僅有4所國小得到特優的最高殊榮。望安國小以「海龜烏托邦‧望安耀世界~打造綠蠵龜夢想島」為主題,推動公益行動方案,發展出「產生問題意識」、「探究評估策略」、「行動證據驗證」「後設認知分享」之QIDS教學模組,希望以透過設計的行動,實際為海洋做件美好的事。陳穎榛校長(改名前為陳信蓁,現已調任至內垵國小)指出,推動海洋教育創新教學的優點之一是拓展親師生對教學的想像,因為假若家長與老師對教材的認知侷限於教科書,學校課程就會逐漸成為一套「宅教學」,宅在學校圍牆、宅在教科書、宅在教學思維;但是只要願意走出校園,就會看到學生的多元成就,開啟教師規劃議題融入或跨領域課程的契機。

吉貝國小則以「海神的項鍊-吉貝石滬」為主題,石滬文化包含歷史、地理、自然、人文、藝術,吉貝國小由美感出發,在許有志校長(現已調任至外垵國小)的帶領下,研發海洋教育教材,傳承及創新吉貝石滬文化,結合在地石滬達人,帶領學生體驗石滬捕魚及修補石滬,將石滬的功能編寫為石滬之歌,讓低年級的學生唱跳學石滬,中高年級利用3D列印和金工技術,把海中石滬變為石滬鑰匙圈與項鍊,亦把傳統石滬捕魚的唸謠用流行街舞的方式展演,希望讓吉貝的孩子更了解自己的家鄉,進而推廣石滬文化,達到「知海、近海、愛海」的核心素養。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近來本縣於海洋教育、體育競賽等全國評比屢創佳績。在賴峰偉縣長海洋活化12支箭的政策推動下,教育界亦全面響應,各校均能以在地海洋生態、海洋歷史、海洋藝術發展課程。蘇處長肯定望安國小及吉貝國小發揮創意結合巧思,不僅連結了海洋教育與公益行動,規劃符合12年國教自發、互動、共好精神之特色課程,並進一步結合時勢將3D列印科技與海洋教育結合融入教學。蘇處長也勉勵各校教師們繼續以具體的行動發揮教育能量,建立知行合一的教育實踐,一起為海洋教育盡一份心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