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家庭暴力的循環論」 社會處籲有效處理

【記者張小瑜報導】家庭暴力的發生有其週而復始的循環現象,自一開始往往是在生活事件中,不斷的累積情緒壓力,稱為壓力期,當壓力累積到一定的程度,施虐者無法控制情緒與行為時,產生了所謂的暴力發生期。施暴後,加害人會得到部份壓力的紓解,然後對被害人有所歉意,所以會有短暫的蜜月期出現。但是生活壓力並未得到真正的解決,因此仍會繼續累積壓力,使得不愉快的情緒日益擴增,促使其暴力過程不斷循環。

當家庭暴力持續循環時,被害人的壓力會因暴力行為爆發而增強,平和相處的時間會愈來愈少,以致於加害人容易較快累積壓力到達暴力爆發點,也就是階段一(壓力期)的反應時間會減短,階段二(暴力發生期)的反應時間就相對的增長了,另因為壓力長期無法獲得紓解,被害人的懺悔與自責將減少,使得階段三(平和蜜月期)反應時間縮短,這此種持續循環下,暴力將會不斷的擴大。

對此,縣府社會處提醒面對家暴事件時,如何有效的處理,有以下的建議供參考:

1.確保生命安全:當衝突發生時,避免再以激烈言語刺激對方如:有本事你就打我、你真是沒用,只會在家對我們發脾氣等…;衝突發生時儘可能遠離危險物品如:廚房的刀具或其他隨手可得的危險物品;當察覺對方即將情緒失控,應儘可能離開現場,以中斷衝突的再擴大而釀成悲劇。

2.尋求專業協助:報警(110專線)或到醫院急診接受驗傷,警局家防官或醫院社工人員除了會協助您驗傷及蒐證外,更會針對您的個別需求提供必要時協助;此外,全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及「113」專線,更提供專業協助如:經濟、法律、住所、心理輔導、保護令之申請、監護權爭取等。

3.保護令的申請:保護令可分為通常保護令及暫時保護令。其中暫時保護令依照緊急程度分為緊急暫時保護令及一般暫時保護令。家暴受害者當事人可就其遭受危急狀況與人身安全考量,主動提出申請,或由檢警社工人員代行。

縣府社會處為落實「菊島零暴力」的精神,呼籲民眾當身處於家庭暴力事件時,「隱忍」或許可以暫時緩和衝突,但卻沒有辦法保證下一次的衝突場面會不會失控、甚至危及到個人及家人的生命安全,且面對暴力事件服務不中斷,如遭遇暴力或聽聞家暴事件,可立即撥打110或113保護專線,尋求相關單位協助,才能遏止暴力的發生。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