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鄉親發小財

疫情解封後,澎湖受到報復性旅遊很大衝擊,地方快要負何不了。縣府似乎可思考,旺季期間徵收觀光稅,再均分給每位鄉親作為補償。

這次報復性旅遊,人潮不斷湧進澎湖,造成地方亂象叢生,引起鄉親不滿。這也是從來沒有對觀光客印象,首次帶來的高反感度。

花火節踩破古蹟觀音亭屋瓦,攀爬玄武岩柱,成群機車到處亂竄違停,垃圾亂丟,到處喧嘩,搶光海鮮,大量消耗民住用水,都讓鄉親產生負面印象。

澎湖一方面要發展觀光,一方面對於外來遊客所產生的無奈感,實在想不出好辦法平衡與折衷。

不過,有識者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觀光旺季期間,對遊客徵收入島觀光稅。然後,每年所徵到的觀光稅,官方分文不取,全部不分大小,平均分給每位縣民作為補償。

根據去年官方的統計,澎湖的觀光客高達132萬人次。假設每人徵收100元到200元,以10萬人口計算,每人可分到1300元到2600元。

徵收觀光稅,對觀光客來說,1、200元不多,既不會阻卻觀光客腳步,也不會讓有一筆小錢的鄉親產生怨言,彼此皆大歡喜。

徵收觀光稅的大前提是,淡季不收,旺季不能收太多錢。更不能將每年一兩億元的意外之財,假藉一些名目,納入官方口袋,必須悉數歸於全體鄉親共享。

如果,每位鄉親每年都能有一筆一兩千元的額外小財,至少多少能夠平衡一下,觀光客在旺季期間,所帶來的生活不便感覺。鄉親覺得如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