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閩南語說故事比賽傳承與發揚本土教育

【本報訊】本縣為傳承推廣本土語文,繼續向下扎根,舉辦「澎湖縣國小學生閩南語說故事比賽」。本次活動由中屯國小承辦,日昨假本縣特綜館辦理,比賽分為A、B兩組:國小一年級至三年級為 A 組,國小四至六年級為B組。比賽內容題材雖無特別限定題目,但主題仍需與澎湖相關,以期宣揚在地文化與人文特色的優美與豐富。

本次說故事比賽的題材內容除了包含以往多數本地居民所熟知的在地文化及傳說故事外,也加入了不少本縣人物、現代生活及環境、海洋教育等內容作為故事的題材,使得故事內容更加的生動、也令人感動。「乞龜飼大豬」的故事帶到了澎湖元宵節特有的乞龜活動由來與盛況。仁醫侯武忠及十元自助餐阿嬤莊玉珠女士的故事傳遞大愛無私的精神,他們的大愛造福人群,他們的無私使人們感到溫暖。蔡廷蘭進士第的故事帶我們巡禮與回顧澎湖的歷史及文化。祖母的落花生故事說出了隔代教養的祖孫情與用閩南語描述出讓小孫子念念不忘祖母所種植的澎湖花生好滋味,進而感悟敬老孝親的情懷等等。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本土語文目前是部定課程國小必修,本縣閩南語開課節數佔本縣本土語文開課總節數的九成以上,顯示本縣本土語文教學仍是以閩南語文為主。另配合文旅年,讓學生能用閩南語訴說在地的人文歷史,更具有傳承的意義。

澎湖縣109年度國小學生閩南語說故事競賽成績如下:

A組(1~3年級)名次姓名就讀學校指導教師

1 王銓甫山水國小王淑娟、2 高芊紋中興國小何金蓉、3 陳和澍文光國小謝秀卿、4 鄭品芊後寮國小蔡麗娟、5 薛宇昇中興國小何金蓉、6 薛淮中文澳國小劉彥佁、7 紀均澔中屯國小洪秀丹、8 劉子銘中屯國小歐陽伊倫。

優勝:陳允葳文光國小辛雅云;郭覲霆文澳國小姚美蘭;尤韻晴馬公國小潘政緯。

B組(4~6年級)成績名次姓名就讀學校指導教師

1 蔡欣愛馬公國小許蕙婷2 陳麗靜虎井國小許秋霞3 謝宗翰中屯國小洪秀丹4 謝宗珉中屯國小李錫文5 呂尚勳中屯國小林宗德6 呂家郡中山國小陳曉萍7 陳品新文澳國小姚美蘭8 蔡冠勛山水國小王淑娟。

優勝:蔡可望馬公國小陳志瑋;孫婕涵文光國小謝欣燕;鍾慧安中山國小陳曉萍;謝喬茵中屯國小徐秀碧;張維臻文澳國小姚美蘭;徐紀茗石泉國小李慶生;吳欣芳赤崁國小吳貞儀;洪英珊文光國小吳穎穗;夏羽歆雙湖國小唐嘉妤薛宇鈞中興國小何金蓉;許蕎薇沙港國小陳贈旭。


△閩南語說故事比賽。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