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蚵仔美味 澎湖優鮮業者轉型創造價值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純淨的海洋沒有工業廢水污染,非常適合濾食性貝類的養殖。天然的養殖環境一直是澎湖縣政府推廣「澎湖優鮮」產品的優勢,尤險海洋牧場「蚵仔吃到飽」的生蠔燒烤行程,遊客最愛。
根據108年的資料顯示,澎湖海域的牡犡總放養面積約120多 公頃,總產量約14,280公噸 (含殼重),總產值高達約3.5億元。這幾年因為觀光人數逐年增加,帶動了許多燒烤店的生意,「夯蚵仔」成為完澎湖的時尚,當地餐廳推出的鮮蒸牡蠣也大受歡迎,成為帶殼牡蠣的主要銷售管道。

白沙講美老字號的郭家牡蠣靠著第二代年輕人的創意,將這個產業發揚光大。「鋟蚵仔」的漁村婦女,勤奮快速的剝著一顆顆飽滿的蚵仔,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這半年市場上牡蠣的銷量直直落,但是郭家牡蠣還是憑藉著「澎湖優鮮」品牌的力量,加上第二代創新轉型,研發出牡蠣醬、干貝醬等禮盒產品,家族成員還在馬公開了一家「牡犡屋」餐廳,以多角化經營開創出牡蠣養殖的新風貌。

牡蠣味道鮮美,並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肝糖、鈣、鐵與多種維生素及牛磺酸,素有海中牛奶之稱,是一種高營養與高經濟價值貝類。在養殖過程中業者無須投餌且生長速度快,大約 8 個月即可收成,目前的養殖面積、產量、產值都是臺灣養殖貝類第一名。

世居馬公菜園的澎蚵大養殖場老闆黃聰裕,很早就加入「澎湖優鮮」認證行列,在馬公內海這片廣袤的「海田」,他是採用延繩垂掛式的方式養殖牡蠣,亮黑的皮膚顯示討海人特有的粗獷。他說「澎湖優鮮」的認證,對於行銷通路的建立幫助很大,希望這波疫情趕快過去,讓澎湖海產的招牌再次閃亮耀眼。






△澎湖的蚵仔無工業污染,民眾最愛。

△澎湖牡蠣澎湖優鮮業者轉型創造價值。

△業者採用延繩垂掛式的方式養殖。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