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優鮮 紫菜加工食品吃出濃濃新鮮海味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白沙鄉講美村楊連春,種植紫菜近25年,因曾當過村長,澎湖縣政府推廣「澎湖優鮮」認證的計畫時,楊連春礙於情面只好「捧場」,也因此成為澎湖人工紫菜的養殖大戶,並開發紫菜商品,不但澎湖鄉親喜愛,也是遊客最佳伴手禮。

白沙鄉的姑婆嶼、屈爪嶼、空殼嶼等地為野生紫菜的故鄉,也是台灣產量最多、質地優良的品種。紫菜的營養成分很高,深受消費者青睞,澎湖縣政府在講美海域發展人工養殖,由於紫菜種苗培育需技術性,一般養殖戶無法自行培育,在水產種苗繁殖場輔導之下,目前每年培育出紫菜種苗大約9~10萬粒。紫菜養殖約在每年10月下旬至3月底進行,每45-60天可以採收一次,每年產量約2~3萬斤,目前養殖為冬季副業,屬於小農養殖,養殖戶約15戶左右。

楊連春表示,近年來由於天然食品大行其道,含豐富維他命的野生紫菜不敷市場所需,人工養殖紫菜也應運而起,往年人工養殖培育幼苗的木板約20尺長、6尺寬,生長良好紫菜每坪售價都在3,000元左右,現在搭配紫菜加工食品研發,還有縣政府的「澎湖優鮮」品牌加持,可以幫業者開闢出一條康莊大道。

楊連春夫婦與餐廳研製出來的紫菜加工品包括,紫菜蝦餅、紫菜蝦卷、紫菜丸等受到許多觀光客的青睞,尤其是紫菜蝦餅中紫菜飽滿,還有細碎的花枝、蝦仁的綜合餡料,用油煎的酥脆可口,吃得出濃濃的澎湖海味。而紫菜蝦卷、紫菜丸也可用現在最夯的氣炸鍋料理,十分方便。

今年雖然因新冠肺炎的疫情,讓澎湖的觀光業苦不堪言,但楊連春認為危機就是轉機,澎湖優鮮的業者剛好可以思考轉型之路,善用網路朝電商通路發展,趁著這波宅經濟讓澎湖邁向另一個高峰。











△白沙鄉講美村楊連春紫菜加工食品讚。

△紫菜加工食品紫菜蝦餅、紫菜蝦卷、紫菜丸等受青睞。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