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海廢快篩法」建構海廢數據 揭污染真相

【記者黃瓊蕙報導】「海洋」是孕育澎湖子民最大功臣,日益嚴重的海廢問題永遠撿不完?海洋公民基會展開與日、韓同類型的「海廢快篩」活動,並於昨日對外公布第一季活動成果。

據前執行長、現任顧問巫佳容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海廢快篩活動,將澎湖分為8個系統、65個測點,包括馬公湖西、白沙、西嶼、七美、望安、中屯、吉貝及鳥嶼等,每個系統5公里設立1個測站,以100公尺海域為監測範圍,第一季調查由3月中旬展開至3月底結束。

巫佳容說,第一季海廢快篩總計清出105324袋垃圾(每袋80公升)、垃圾車清運1404車次(每車75袋垃圾),百分之50的海廢垃圾,集中在百分之10的沙灘,並歸類出縣內海廢3熱點區,包括:西嶼外垵山、鳥嶼母子山及望安水垵3區,都有面北東北季風、離島、斷崖等特性;另外垃圾體積最大的是塑膠瓶罐(有7成以上),其次是漁網繩索、漁業浮球及發泡材質等。

海洋公民基金會經由海廢快篩活動後向縣府建議,針對特定垃圾制訂更有效源頭減少政策、熱點加強清除及淨灘資源有效分配等;首季列出的3熱點,普遍都有交通不便的問題,並不利於舉辦大規模淨灘活動,海洋公民基金會建議縣府減少大堆頭淨灘,節省經費、重點執行,委託專業人士,搭乘獨木舟或船隻前往離島,或是斷崖等海域進行淨灘,並實施漁具實名制,由源頭展開減少海廢的目標。




△海洋公民基金會昨日中屯風車前海域進行海廢快篩。
△巫佳容說明海廢快篩執行內容及數據。(黃瓊蕙攝)

△日益嚴重的海廢問題不容忽視。(黃瓊蕙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