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媽宮再造歷史現場 雨中「走尋媽宮城」導覽

【記者張小瑜報導】為推廣澎湖文旅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23日邀請到文史工作者高啟進老師以及蔡光庭老師,在舊媽宮城牆一帶進行導覽解說,主題為「媽宮歷史名人文物走讀」以及「清領媽宮社三甲聚落的發展與變遷」,現場合計有51人參加,雖然適逢梅雨季,天空下著雨,仍不減眾人參加的熱情!

媽宮街區內有許多名人及文物的典故,平時我們走在其中卻不曉得內容,無法深究其由來。此次高啟進老師帶大家走讀街區,了解媽宮西瀛勝境牌樓的興建與「二二八事件」的關係;在蜈蚣崎南端的「伊東昌」醫館述說日治時仁醫伊東正成的事蹟;即敘門週遭的大久保書屋(金自成書店)的澎湖景觀明信片保留多少昔時美景等故事。讓學員收穫良多,不再對這些事物全然陌生。

媽宮三甲聚落的發展大有來歷,有「東甲好筆尾」、「南甲好櫓尾」、「北甲好龜粿」之美稱。從其稱號可以了解聚落特色,遙想當年的歷史場景。雖朝代更迭,時空轉移,本次蔡光庭老師帶領學員,隨著東甲宮、北甲宮、南甲宮的軌跡逐一探索周遭的人事物,仍然可以嗅出昔日三甲的風華様貌。

澎湖縣政府為了推動媽宮歷史再造現場,在今年辦理多場導覽活動,希望透過專業的解說讓民眾及遊客可以學習媽宮文化,未來也將會持續辦理,讓我們一同為成為澎湖文化人的目標邁進。





△蔡光庭帶領學生走訪,清領媽宮社三甲聚落的發展與變遷。

△高啟進雨中,帶領學員媽宮歷史名人文物走讀。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