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尋尋覓「秘」探究「境」 池東國小新亮點

【記者楊宜樺報導】池東國小創新校本課程主題,運用西嶼鄉9個秘境設計一到六年級的教案與教材,分低、中、高年段每週一節課時間進行。這9處秘境課程分別為:1.小門螺旋塔:菜宅寫真、傳統闢邪物、小管麵線、釣蟻獅。2.夢幻沙灘:沙畫、沙球大戰、水庫建築師、沙堡攻防戰。3.池西岩瀑:魚路古道與樵夫、野食仙人掌、採紫菜、網美攝影。4.虎目石滬:撿螺、傳統手操網、敲石蚵、石滬建造。5.燭台:野炊、露營、採野菜、磯釣。6.竹仔街:古井踏查、在地商號、潟湖潮間帶、廟宇與五營走讀。7.五孔頂:牛心灣尋鳥蛋、五孔頂放風箏、八卦陣、東台戰記。8.大果葉:三石壁、鋤風茹、耙蛤蜊、攝影美拍、常民生活。9.二崁聚落:古早童玩、觀光地圖、土豆粿、傳香、褒歌,結合社區文化與自然資源擴大學習層面,培養學生多元學習深化愛鄉情懷。

池東國小以豐富的圖書資源推動閱讀風氣,圖書館為目前縣內唯一同時具有社區共讀站、行動圖書館、愛的書庫三種功能的圖書館。平日上班時間與放學後的課餘時間常常可以見到社區的民眾帶著小孩在圖書館內進行閱讀或玩桌遊。在現任館長楊秀慧老師的用心經營下,館藏新書急速增加,周邊學校的班級共讀借閱也日趨頻繁,連四月中到訪的作家王文華老師都大讚池東國小圖書館的設計與新書皆是他參觀過的學校內名列前茅的。

校長辛武震雖然只暫派池東國小一年,對於校內的各項軟硬體發展與規劃執行都是親力親為、勇於任事,有豐富的行政歷練與經驗,親民的個性與帶頭做的風格很受校內老師與學生的喜愛。辛武震校長表示秘境小學校本課程的設計理念發揮108課綱自動好的精神,殷切的期望這一套優質的課程能永續的傳承下去,讓每個學生都能認識家鄉、了解家鄉、喜歡家鄉、回饋家鄉。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近日蒞臨西嶼鄉池東國小參訪該校的特色與環境,對於學校創新設計的秘境小學校本課程表示高度的肯定,並建議新成立的西嶼國中英語村在推動在地文化英語教學時可參考池東國小已設計完備的教材內容。同時參觀了池東國小新落成的美麗社區共讀站,並與正在館內進行閱讀課程的學生們開心合照。蘇啟昌處長表示,今年是108課綱正式上路的第一年,校訂課程的發展與規劃是目前的中小學教育的顯學。在新課綱剛上路的第一年,池東國小就能未雨綢繆的備齊一套以新課綱模式全新撰寫的秘境小學校本課程,對於學校同仁的努力與成果給予高度的肯定。




△二崁褒歌課程。

△石滬生態踏查。

△說明校訂課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