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有海巡HERO才有疫情ZERO

最近,大陸沿海港口逐漸解封,且天候日趨穩定,澎湖海域又開始出現大陸漁船、抽砂船,縣府已協請海巡署加強巡邏,強力驅離越界陸船。

澎湖海域廣闊,超過1萬平方公里,約台灣總陸地面積的3分之1,其中位於澎湖七美西南方30浬的台灣灘,該處漁業資源豐富,向為澎湖傳統漁場,盛產澎湖小管、土魠魚。

台灣灘漁產豐沛,更富含優質海砂,近年常有大陸漁船、抽砂船、運砂船越界作業。去年10月24日,澎湖縣政府聯合海巡署艦隊分署發動國內第一起取締臺灣灘違法陸船,扣留4,226噸級「豐溢9969」抽砂船、27,711噸級「長鑫36」運砂船、28位船員。今年2月4日,澎湖地方法院首次依《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判處28位船員有期徒刑,並裁處拍賣兩艘扣留船舶。

今年爆發新冠肺炎,由於澎湖海域時有大陸漁船越界捕魚、海上交易,且陸船主要來自疫情嚴重的福建、廣東兩省。為防範兩岸漁民海上接觸,形成疫情砰口,縣府請求海巡署加強取締能量。

海巡署立即加派2000噸級偉星艦、1000噸級巡護七號,以澎南、澎北全天候「一艇巡邏、一艇待命」,強力取締陸船越界、海上交易。海巡署並協調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飛行勤務直昇機擴大偵尋範圍,海空共同監控海域情勢。

今年1月至今,海巡署艦隊分署、第八海巡隊在澎湖海域驅離819艘次大陸漁船、抽砂船、運砂船、登檢21次。2月12日,海巡署第七岸巡隊馬公漁港安檢所更成功查扣吉成發號漁船意圖將7萬1千片N95口罩載往境外。

海上查緝必須克服天候、海象,有時還會遭逢暴力攻擊,防疫期間更要承受疫情風險,這些艱辛不為人知。台灣防疫能獲得世人讚掌,澎湖至今仍是零確診,絕對不能忘了這群海上英雄。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