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童書作家王文華蒞澎與學童面對面聊書互動

【記者楊宜樺報導】在縣府教育處與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合作規劃努力後,文光國小、湖西國小、後寮國小、池東國小4校愛的書庫於4月7日啟用。為回饋書庫學校的辛勞,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也特別邀請國內知名的童書作家王文華老師蒞臨4所學校,安排「109年澎湖閱讀深耕計畫-與作家有約」活動,作家與學童直接面對面的聊書、互動。

王文華老師除是小學教師外,更是知名兒童文學作家,著作多達236本,曾獲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九歌現代兒童文學獎……金鼎獎等獎項,獲獎不計其數。當學童們聽到大名鼎鼎的王文華老師能夠到澎湖來,莫不歡欣雀躍,殷殷期盼著這天的到來!

王文華老師日昨抵達後寮國小,這也是王老師第2次蒞臨該校。105年王老師首次到校時,就讀三年級的鄭永慧同學便立志要向王老師看齊,三年後終於有機會將自己創作的繪本當面贈送給王老師,大小作家相見歡,意義非凡。後寮國小的前置準備也很用心,事先設置「作家作品專櫃」,讓孩子對王老師的作品有更多認識外,還讓孩子們製作獨一無二的書籤卡。另外也將此主題融入課程中,利用藝文課繪製以王老師為主角的人物畫像、書籍插畫,以及感謝卡;利用閱讀課,師生們針對王老師出版的作品來進行討論,也進行一場「我的最愛」書籍票選活動。

13日下午,王老師來到池東國小,和小朋友分享自身童年趣事-和豬公胖胖的日常相處,也因此寫下《豬古力的跨年願望》一書,王老師從日常生活故事中,引導小朋友進入作家的世界,以及分享作家的靈感來源。最後的提問環節,王老師也耐心回答小朋友五花八門、奇形怪狀的問題。

14日,王文華老師又分別至本縣文光國小、湖西國小辦理兩場講座,校方準備了感謝卡贈與王老師。孩子們與王老師互動熱絡,老師甚至大方和大家分享了他隨身攜帶在記錄靈感的筆記本呢!活動在王老師幽默詼諧的話語,以及小朋友的歡笑聲中圓滿落幕。孩子們都覺得收穫滿滿,並期待下次有緣再相會。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感謝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的用心,讓地處偏鄉的澎湖學童們也能有機會與作家最直接的接觸、互動。澎湖的孩子資質不差,但文化刺激較為缺乏,大部分的孩童也比較羞怯,不夠大方。多數學童聽到「寫作」二字就緊張畏懼,但是王文華老師用幽默詼諧的話語,從自身經驗出發,帶領小朋友進入寫作的世界,也在小朋友心中播下喜愛閱讀的種子。也鼓勵小朋友要從「讀」到「寫」,踴躍投搞創作,除了可以訓練思考力、表達力之外,也能適時紓壓,讓生活更豐富健康。





△王老師和小朋友分享自身童年趣事-和豬公胖胖的日常相處。

△湖西國小頒贈感謝狀予王文華老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