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保育有成 鎖港海域珊瑚產卵紅通通超壯觀

【記者莊惠惠報導】每年媽祖生(農曆3月23日)前後是珊瑚產卵季,昨日上午各媽祖廟宇為媽祖壽誕,在鎖港海域就傳出珊瑚產卵,讓海域如點點繁星般美麗,也顯示澎湖復育有成,整個海域紅通通一大片非常壯觀。

民眾昨日中午在鎖港海域,發現一大片紅色物質,還有濃濃特有的腥臭味;逼近一看,原來是珊瑚生小寶寶,樂的即時將照片PO網分享。

據了解,珊瑚大部分會在每年固定時間,將成熟的精子與卵釋放,並在大海中受精並發育成浮游的珊瑚幼苗,再隨著海流漂到適合的地方附著,開始珊瑚的一生。

為增加受精率,珊瑚每次都會產下數以十萬計的卵,因此每年珊瑚礁區最活躍盛行的大事,便是「產卵」。每年農曆3、4月,是南台灣海域珊瑚產卵的季節,春末夏初、月圓後的夜晚,當無數個五顏六色的卵成束釋出,那時湛藍色的海水裡像是發生了一場彩色的流星雨,成了非常壯觀的現象。

【珊瑚生殖小百科】根據記載珊瑚屬於刺絲胞動物,所以會有發育精子和卵以便進行繁殖。大部份我們在淺水域看到的珊瑚都是屬於「雌雄同體」,也就是在同ㄧ隻珊瑚蟲體內可以同時發育精子和卵,而在準備生殖之前,珊瑚蟲就會在體腔內「搓湯圓」把數顆的卵和兩條的精子束包成ㄧ顆圓球狀,這樣有利於將這些生殖細胞排放到水體中。也由於卵含有大量油脂,具有浮力,可以很快的把精卵束帶到水表層,因為水的波動炸開之後,來自不同珊瑚群體的精卵就可以受精再發育成胚胎後,長成小珊瑚。而少部分的珊瑚(如管孔珊瑚、微孔珊瑚)是「雌雄異體」,有的群體只會排精,有的只會排卵。



△鎖港海域民眾拍到珊瑚產卵紅通通(圖/顏文彬提供)。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