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白沙國中校訂課程-北山嶼田、跨海書香

打造『會做人、會做事、多閱讀、多運動』的海洋中學

【記者楊宜樺報導】自一○八學年度起,白沙國中開始推動以「核心素養」為根本的校訂課程,透過在地文史的課程讓學生了解海洋與澎湖先民之關係,將澎湖人是海洋之子的概念內化;護海淨灘除讓學生身體力行海洋保育工作外,並結合海廢藝文創作課程規劃展覽活動,培養學生具有生活美學的素養;輕艇課程讓學生親近海洋體驗故鄉海洋之美。教學過程中進行滾動式修正,以提升整體活動的教學品質,使學生由「親海活動」而有「知海之行」,具有「愛海之心」進一步結合職涯探索,為自己的人生打開另一扇窗,達到「開心玩、充實學、做中學、學後做」教育理念。

白沙國中葉天文校長表示,現在的孩子們所面臨的挑戰愈來愈多元,秉持「會做人、會做事、多閱讀、多運動」的學生圖像,透過校訂課程的推動,將核心素養活化為學生的生活素養。由白沙國中教學團隊共同規劃,結合各學科教師的專長並以聘請業界達人一同推動四大校訂課程:

一、文史白沙:培養學生成為人文的關懷使者為目的,規劃澎湖白沙在地的文史教育,以「愈本土愈國際」為發想,設計一系列本土史地、語文課程結合表藝課程,成立「白中本土語劇團」,開始籌拍第一部海洋環保歌仔戲「龍宮傳奇」,現已拍攝完畢進入後製階段。

二、文創白沙:以設計翻轉、在地創生為發想,外聘方雅惠教師、郭淑芬教師、徐武孝教授及白沙國中林楷衡教師與許宸安教師共同規劃「食藝教育-賞食皆藝術」、「白中育遊創新藝-創意皮雕製作」、「AI新時代-SCRATCH程式語言設計」、「白廢可惜、沙中尋寶-點銀成金」四大創藝課程,培養面對AI時代來臨的能力;以在地的人文風采、地景地貌、產業歷史、工藝傳承所深藏文化內涵並基礎,挖掘在地文化底蘊,形塑地方創生的產業策略,達到「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的目的,並鍛練學生獨立思考與團隊合作的素養。

三、國際白沙:成立「白沙雙語學園」推動在地國際化雙語課程,並申請教育部「英語數位教室」專案計畫,完善相關電子數位教學設備。秉持「愈在地愈國際」的理念,推動一系列雙語教學活動,包括:「校園雙語導覽員培訓」、利用下課時間鼓勵同學與外師互動的「英語說三道四」。除此之外,積極擴大雙語學園的邊際效益,108學年度起已辦理三次國小的遊學課程,結合雙語教學與文創課程,讓其它學校的學生感受本校雙語課程豐富的學習內容與多元的學習模式。

四、永續白沙:「親海、知海、愛海」為主軸,推動「海洋環境教育」與「運動樂活」課程,將海洋環境教育深化為學生的生活素養教育。邀請澎湖在地海洋教育耆宿洪國雄教師、23.3藝文團體吳念真教師、吳兆振教練、郭香愉教練分別擔任「北海踏查-漁光姑婆」、「島嶼記憶」以及「海洋探索教育」等課程講師,安排一系列的護海淨灘、在地文史、團體藝文與海憩活動技能課程。

教育處蘇啟昌處長表示,很感謝白沙國中打造一系列的校訂課程,培養學生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除了學習學科知識與技能外,也關注學習與生活之間的結合,更強調各領域彼此之間的統整性,透過四大課程的推動使學生成為人文關懷使者、創藝行動使者、文化交流使者、樂活保育使者,最終透過精緻化的課程規劃與執行並進行滾動式的修正, 打造一所「會做人、會做事、多閱讀、多運動」的海洋中學,也為眾多學子開創人生中無限的可能性。





△蘇處長參訪白沙國中。

△白沙國中夏日樂學-北山輕艇。

△與外師上課。

△白中有蔬果-南瓜大豐收。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