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初賽

【記者嚴光澎報導】連續兩天(4月11至12日)由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在全國48所高中共84個考場,同步舉辦教育部補助計劃「2020第三屆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初賽」,各參與學校均投入各項資源,結合防疫工作與教育,讓學生能安全地參與探究實作競賽。

中華民國物理教育學會、教育部國教署探究暨實作南區推動中心丶探究實作學會、陸軍官校、高雄大學、屏東大學、嘉義大學、東華大學、臺東大學、臺灣師範大學、彰化師範大學及中央大學等大學及全國40所高中合作,同步舉辦教育部補助計劃「2020第三屆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初賽」,今年受疫情雖有115位個人報名無法參加,仍有高達2432位高中,由學校團體報名参賽,共設置84考場,應考率高達95%以上,顯示各校與學生都相當重視這競賽。

計劃主持人陸軍官校大學部部主任兼學會理事長洪偉清(西嶼人)教授表示,今年因受疫情影響,國内各種大型競賽乎延期或暫緩辦理,唯這個競賽較不受影響,主要是設計上有效結合物理教育推動聯盟組織,讓各參與學校均願意投入各項資源,透過各校分區競賽方式,有效結合防疫工作與教育,讓學生學習不中斷,安全地參與探究實作全國競賽。

洪偉清理事表示,這活動第一屆、等二屆,在科技科普活動計劃補助下,結合物理教育推動聯盟各校合作,在非常有限資源下,克服各種困難,已成功在國内建立一套能結合課程發展與需求且能達普及化推廣的競賽活動,因頗受好評,今年成功申請到教育部補助接續辦理第三屆。

活動設計主要目的協助國内探究實作課程發展,其中初賽以跨自然領域素養導向試題,主要提供教師學習素養命題的範例,複賽以國際青年物理辯論賽題目為主,開發探究實作教材包,提供各校可融入課程,三年已開發34套,可有效提供各校課程選用。決賽以辯論方式,以理溝通、訓練科學表達的能力,也藉此引導學子深入探究,而完成小論文或參加科展及全國高中壁報論文等競賽,有效吸引更多青年學子參加科學探究,以達培育更多學子未來可成為具科學素養的公民。




△ 2020第三屆全國高中物理探究實作競賽初賽。(嚴光澎翻攝)

△有效結合防疫工作與教育,讓學生學習不中斷,安全地參與探究實作全國競賽。(嚴光澎翻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