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文石」玄武岩中孕至精;「珊瑚」形如海樹美如花

文石

澎湖文石世聞名,形象繽紛質色精;

綴飾印材光潤顯,靈思遙寄萬千情。

<陳國彥>

由來此石美聲名,玄武岩中孕至精;

色彩斑斕稀是貴,惹人憐愛付真情。

<陳鼎盛>

珊瑚

參差有致似真花,白裡呈紅麗質誇;

海底珍藏高品味,知音探取換新家。

<陳國彥>

形如海樹美如花,各樣姿容各競誇;

大匠精雕成藝品,此身長伴雅人家。

<陳鼎盛>

【記者陳鼎盛報導】自古以來, 文石即被視為寶石,琢之磨之,成為飾品,廣受喜愛。收藏、觀賞,價值頗高。觀澎湖文獻載:「文石僅在宮廷中專為諸官侯所愛玩。」、「由官憲等親自採掘以保藏。」

文石

文石書院落成記云:「惟文石之文,以堅貞之質,著斑斕之耀,五色紛綸。應乎天則五緯昭,應乎地則五行位,應乎人則五常敘而五教彰,充實光輝發越而不可掩,斯文之所以可貴也‧‧‧」可知。

若夫清‧乾隆間澎湖通判胡建偉則云:「文石產于澎瀛之西嶼,居人採取,琢為人物花卉、鳥獸魚虫,圓璧方圭,念珠手串,色色皆備,以供案頭雅玩,閩中人士過此者,莫不購求焉,斯也大塊之菁華,一方之貴重歟。」讚賞之情,溢于言表!

舉世生產文石者有二:一則澎湖群島,一則義大利之西西里島也。

澎湖文石,著有聲名,自前清順治始採之至今,所賸不及十分之二。物稀為貴,為戒指、胸飾、手鐲、耳環、藝術雕刻,青睞者眾。或原石欣賞,實具光澤、色彩、質地造型之美。

珊瑚

珊瑚,人稱之曰:「紅色黃金」也,可見珍貴。與琥珀同為佛教七寶,傳言有驅邪避禍、逢凶化吉之功,人們串成念珠佩帶,視之為幸運符,宗教情感寓焉。前清,皇帝于朝日禮儀,繫嵌珊瑚帶板朝帶、戴珊瑚朝珠,太后、皇后出,則佩三串朝珠,翼附者即為珊瑚,其視若權貴表徵,不言可喻!

珊瑚形似「海樹」,其類甚繁。狀分鹿角、腦瘤、板片;色有深紅、桃紅、純白。桃紅為貴,澎湖所產,桃紅為主。至若海樹,又曰:石帆、黑珊瑚、碧珊瑚,乃黑色樹枝化石,可製項鍊、煙斗。

澎湖為舉世四大珊瑚產地之一,漁船出海網撈,多遠赴中途島、東沙群島。斬獲甚豐,以其珍貴,漁友沽之好價,生計改善,笑逐顏開!而業者加工為飾,光潤如珠,堅實如玉,或為雞心項鍊、領帶別針、袖扣;近歲整株雕刻,依其形,雕以觀音、人物、花鳥,人們雅愛非常,收購寶藏、擺飾,賞玩者眾。本縣昔為「珊瑚王國」,豈虛假哉?惜乎今之盛況不復。(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一七五、一四九)


△(上)玄武岩中孕至精的「文石」;(下)形如海樹美如花的「珊瑚」(陳英俊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