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猜燈謎 有如腦筋急轉彎

【記者莊惠惠報導】元宵節猜燈謎已經是中國人幾千年的傳統,不過很多年輕人已經不太會猜燈謎了。燈謎是集文化、習俗為一體的娛樂活動,燈謎的答案也並不絕對,大家不妨玩一玩,增添下節日的快樂。

元宵節從我國古代一直流傳至今,人們為了渲染熱鬧的氛圍組織種種趣味活動,猜燈謎就是其中一種,有如腦筋急轉彎,在澎湖元宵節仍有不少廟宇保存猜謎,吸引不少民眾來猜謎。

自宋代開始,每逢正月十五上元節,人們張燈結綵。為了增加節日氣氛,就在燈上粘上謎語,或藏頭詩句,任人商揣,謂之猜燈。就這樣燈與謎結合在一起了,至明代已相習成風。「燈謎」因此而得名。也做為專以文義為謎的一個專用名詞沿用至今。初時粘謎於燈上,會有事物謎夾在其中,只是大量為文義謎而已。

此後文義謎迅速發展,謎底的文字允許作音、形、義和位置的變化,遂產生了謎格。謎格產生後,燈謎與謎語的界限就更明確了。因為以文義為謎,才有產生謎格的可能。至此,燈謎就成為有體有格的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了。

在澎湖許多大廟、小廟元宵仍保有傳統猜燈謎,只要猜對就有各式民生用品,讓許多人都樂此不疲。


△猜燈謎,是元宵節的傳統娛樂活動之一。(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