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華夏劇場善說典故 鄉親同台笑聲滿場

【記者張小瑜報導】致力推動文化探源及樂齡學習的「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日昨在文澳祖師廟前廣場,盛情演出華夏劇場第一集「盤古開天」,讓鄉親們都能免費觀賞到這一齣深具啟發意義的創世紀神話故事。

400餘位鄉親時間還沒到,早就坐在台下等待這齣舞台劇,賴峰偉縣長,陳慧玲議員、朝陽里長顏明清、文澳城隍廟及文澳祖師廟莊耀玠主任委員等均到場。

賴縣長當晚6:30就親臨公演現場,與鄉親一起觀賞,公演結束後還上台和大家合唱「外婆的澎湖灣」。賴縣長致詞時表示:「我上任之後,第一年首先在澎湖縣推動『教育年』,贏得許多全國性比賽項目的第一名。而教育重在傳承人類的文明與知識,尤其是要延續一個民族的文化命脈,因此縣政府在109年推動的就是『文化年』,全縣上下一心,共同來加強文化的推廣與發展。透過華夏劇場充滿文化典故的舞台劇,可以讓鄉親一同學習中華文化的智慧結晶,並加以創新及發揚光大,縣政府非常樂意支持華夏劇場具足文化內涵的戲劇演出。」

本次活動是由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及文澳祖師廟管理委員會、文澳城隍廟管理委員會共同主辦,文澳城隍廟及文澳祖師廟主任委員莊耀玠先生對此活動相當肯定並全力配合,讓本劇得以順利演出,傍晚時分,主辦單位還熱情提供可口的蚵仔麵線及熱騰騰的羊奶饅頭招待到場觀眾。

演員們多是由澎湖在地鄉親擔綱,靈魂人物「盤古公」則是由主辦人之一的許勝志所飾演,他的扮相雄壯挺拔,口白和動作都十分純熟、充滿力量,將盤古公開天闢地、頂天立地的精神做了最佳的詮釋。扮演太陽及月亮的是澎湖知名「黑妞黑糖糕」的董事長鄭龍蛟及李瓊安賢伉儷,他們的台詞十分發人深省,身段表現也絲毫不輸給專業演員。

戲劇開場是由25位明圓幼兒園的太鼓團,以氣勢磅礡的震撼鼓聲來為活動揭開序幕,而穿插於戲劇當中的,是由林麗華老師所指導的朝陽社區舞蹈團帶來的兩支勁歌熱舞,帶動起現場熱烈的氣氛。

演出最後,特別邀請「臺灣堯舜禹文化學會」理事長林呈財博士上台解說:「賴峰偉縣長和澎湖鄉親淵源深厚,是一位真正的領導者與政治家,因為政治家是『以民為根本』,以教育和文化對人民栽培再栽培;但政客是『以民為資本』,難免就會對人民利用再利用。華夏劇場是由澎湖鄉親效法盤古公的精神,勇於突破,粉墨登場上台演戲給鄉親們看,必定可以潛移默化,從『活過人生』向上提升到『活出人生』。」

這一場難得一見的文化饗宴,就在台上台下熱烈互動、寓教於樂當中,畫下一個圓滿的句點。澎湖地區華夏劇場第二集「女媧補天」舞台劇即將開演。

另外,立委楊曜、議長劉陳昭玲,陳雙全副議長、胡松榮、陳慧玲、呂黄春金員、藍凱元及馬公市市民代表蘇育德等人贈送許多摸彩獎品,為到場看戲的鄉親們獻上最真誠的祝福。















△賴縣長上台與所有演員大合唱「外婆的澎湖灣」。

△燃燈古佛指點觀世音菩薩助盤古一臂之力未人間界開天闢地。

△盤古公怕天地再度密合起來,因此以手撐天、腳踏地,將天地分開。

△太陽「黑妞黑糖糕」的董事長鄭龍蛟。

△月亮「黑妞黑糖糕」的董事長夫人李瓊安。

△玄黃公(左)的精氣神化為一顆大蛋中的盤古公(右)。

△鄉親文澳祖師廟觀賞華夏劇場的演出。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