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消防隊員清除致癌碳污毒物 有如跳芭蕾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湖縣消防局打火弟兄在打火救災後,都要統一集合在消防車後方轉圈圈,像在跳天鵝湖芭蕾舞?其實,消防隊員是在清除身上的髒污,澎湖縣消防局改良出一套簡易的災後除污系統,救火之後,只要站在消防車旁原地轉個幾圈,就能清除身上致癌碳污毒物。

平時消防隊員出勤救難時常水裡來火裡去,面臨極高的風險,甚至在救難過程中殉職,美國911事件後,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倒塌,不少一線消防救難人員因此吸入或沾柒有毒物質,事後罹癌。

打火弟兄穿梭火場,整個人在大火裡出入,勤務結束後,要收拾裝備,回到隊上還得清洗消防衣物,已經夠辛苦了,怎麼還要他們站在水廂車旁,手舉高高跳起芭蕾舞~天鵝湖。

不知情的民眾看了,一時也看不出來消防隊員幹嘛原地轉圈圈,更說這動作的很像跳芭蕾舞,也有民眾說,動作雖然逗趣,但應該是在清除髒污吧,打火弟兄真是夠辛苦的。

其實消防隊員不是在跳天鵝湖芭蕾舞,是澎湖縣消防局陳正宜大隊長參考國內外成品,利用簡易材料自製的一套除污系統,目的在弟兄救火之後,身上都會沾染上碳灰和其他有毒物質,有了除污系統,可以避免弟兄手部接觸,對健康比較好,也省了不少麻煩,其實國內外也有類似的系統,他只是參考後加以改良,不能算是發明。

這套澎湖自組發明的簡易除污系統,製作材料都可在五金行買得到,利用水龍帶和快速接頭,就能做出可以調整角度、水霧大小的水柱,隊員只要原轉圈就能清洗乾淨,這樣整套做起來大概兩三千塊,替單位省去大筆研發經費。



△陳正宜大隊長參考國內外成品,材料五金行買省去大筆研發經費。(莊惠惠攝)

△消防隊員清除致癌碳污毒物。(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