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三總黃嘉崙醫師提醒 天氣寒冷注意周邊血管疾病

【本報訊】入冬後一波波的寒流來襲,醫院急診室心血管疾病就醫比例不斷增加,時有耳聞身旁親朋好友發生急性中風及心肌梗塞,尤其原本就有糖尿病(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相關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更容易發生。周邊血管疾病亦是心血管疾病其中一種,容易會有周邊循環不良等情事,若不加以注意,將可能會產生肢體壞疽,進而可能會產生截肢之可能。因此,如何預防週邊血管性疾病發生是很重要的課題。

三總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表示,什麼是週邊血管疾病呢?這是一種血管「阻塞」相關疾病,導致原因有血管硬化、血管栓塞或血栓、血液相關疾病、免疫系統相關疾病。動脈阻塞性疾病會有間歇性跛行,步行一段距離,會誘發小腿疼痛並導致跛行,通常疼痛會在休息後減輕或消除。動脈阻塞性疾病會導致皮膚冰冷、皮膚顏色蒼白、薄而發亮及毛髮減少。皮膚長期潰爛無法癒合,尤其是在糖尿病患者常見,上下肢其脈搏減弱或消失,休息時下肢也會感到劇痛、腳部出現潰瘍、或傷口始終無法癒合,若仍不積極就醫,可能會演變成肌肉組織缺血性壞死,而面臨截肢之風險。

有糖尿病的患者,建議平時穿包頭鞋款,可減少不自覺產生之傷口,且應避免穿夾腳拖鞋。避免穿擠腳的鞋子,剪趾甲的時候應格外小心,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口。冬天可以穿戴手套及腳襪,維持周邊溫度及循環,時常感覺及觀察個人腳部的溫度及顏色變化,若出現冰冷、發紫的情形,應立即就醫。

黃醫師同時表示,尤其是三高患者,在走路或運動時如感到腿部隱隱作痛、痙攣或劇烈疼痛,休息後疼痛可改善;肢體有潰瘍或潰爛,復原速度較慢,就可能是週邊血管疾病症狀的症狀,應儘速到心臟血管內科、心臟血管外科或新陳代謝科等相關科別就醫,安排評估周邊動脈狀態之檢查,如:腳踝動脈血壓及上臂肱動脈血壓二者壓力比值,評估周邊動脈疾病的嚴重度,精準判斷血管阻塞位置及程度,以利評估後給予適當治療。


△三總黃嘉崙醫師。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