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陳雙全述說興建大倉媽祖緣由 幫助鄉親理解規劃全貌

【記者鄭家瑜報導】大倉媽祖究竟從何而來?副議長陳雙全指出,王縣長任內推動媽祖文化園區,經過多方討論擬定內部興建構造、完整開發規劃,現在很多鄉親並不了解大倉媽祖全貌,只有片面接收負面意見因而跟著反對,他昨藉總質詢時間,述說整個大倉媽祖設置過程與效益,希望大家能夠在全盤理解情況下,再來決定支持與否。

陳雙全說,當時因湄洲要贈送29米高石雕媽祖給連江縣與澎湖,因澎湖與泉州交好,泉州聽聞後也有意依媽祖生日贈送32米3漢白玉神像,澎湖因與泉州交流深厚、不少鄉親也跟泉州有淵源,加上當時地方上也認為泉州贈送更高較佳,從而開始起草媽祖文化園區。

不過,後來天后宮擲笅求問媽祖說要48米,由於整個神像頭部是一氣呵成不能分切,整顆大石頭重達15噸,在建築師、結構技師等相關人員討論下,考量風力達到9-10級或二級地震就會造成神像頭部掉落危險,贈送事宜因而作罷,縣府才又考量打造銅像媽祖。

陳雙全說,大倉媽祖按當時建設處規劃,以發揚媽祖神聖領航意象為基礎,打造世界紀錄48公尺高媽祖神像,使澎湖 內海航行的船隻或島上的遊客可360度觀賞媽祖巨神像,並寓意所有澎湖 的居民與來訪遊客,均能在媽祖保佑下平安幸福。

對外交通在不影響原港口情況下,在大倉外設置遊艇浮動碼頭,連通通樑、大菓葉、重光等處對口碼頭。園區設置參拜步道,大殿、媽祖展示空間、觀景平台等措施,其中神像前設置108階梯步道,第54階梯處設有世界大同水池可供許願、及世界地圖,一樓基座大殿是禮佛區,二樓是媽祖文化故事館涵蓋所有相關文化古蹟導覽,三樓科技化媽祖影院,透過3D全像或立體影像劇場,以動畫介紹媽祖傳說與在地故事,吸引遊客並了解澎湖 與媽祖文化。

浙江舟山群島佛教勝地參拜觀音,陳雙全說,大陸同樣有類似概念,一年吸引超過五千萬人前往,當地政府為了促進觀光,刻意不造橋連通,而是透過大家虔誠的心來禮佛,讓旅遊天數增加,促進當地經濟效益。

贊成設置大倉,陳雙全說,假設媽祖園區設置在車子能到地方,就如同海南島三面觀音,拍完照就離開,並不會待超過二小時,所以當時縣府規劃大倉有一層用意,就是為了讓旅遊天數能夠增加,同時創造新旅遊路線,讓北環不再走回頭路,可以遊玩到西嶼後搭船至大倉,最後在回到馬公。

陳雙全表示,媽祖在全球有4億信眾,這些人對神明信仰並不會因為冬季強風就作罷,等同不論四季皆可以帶動澎湖宗教旅遊熱潮;他說,澎湖冬季雖然風大,但大倉位於內海「風大浪不大」,浪高不會超過十公分,也沒有特別水流,對遊艇影響不大,而這也是造就風帆五星級比賽場地原因。

陳雙全說,媽祖園區對澎湖有很大安定作用,除了是澎湖漁民守護神,對於帶動觀光人口增加、產業升級、兩岸和平,都有非常大幫助;銅像可豎立500年,以投資五億而言,經濟效益非常巨大,縣府只要有完善規劃,未來搭配包裝行銷,相信會比大甲媽祖還出名。

賴縣長表示,陳副議長經濟層面都分析很正確,縣府預估所投資五億會在2年內回本,而媽祖園區不只促進經濟,更有多方面效益,除了是漁民心靈寄託,豎立大倉更可以形塑澎湖世界和平島意象,讓大家能夠安居樂業,外國人士投資也會選擇安定地點。

澎湖要賺錢很容易,但澎湖人要先把觀念轉變;賴縣長強調一定兼顧大倉環保問題,他把矛頭指向海洋公民基金會操弄大倉港疏濬,質疑澎湖港口現在有26處需要疏濬,難道為了海洋保育全都不要動,那漁民出入誰該照顧,他痛批海洋公民基金會,非「大倉」基金會,不然為何不反對其他離島港口疏浚。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