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澎湖汙水普及率0% 呂光宇籲加速改善

賴峰偉承諾任內達成汙水下水道30%接管率

【記者鄭家瑜報導】污水下水道之整建是進步城市的重要表徵,也是議員呂光宇競選政見之一,昨總質詢他特他別敦促縣府著力推動。呂議員列舉國內外城市汙水處裡成效,反觀澎湖推動至今卻仍是0%,縣府澄清因中央政策變動所致,目前分三期加速推動,預計民國125年達成汙水100%接管率,賴縣長承諾任內達成30%接管率。

呂光宇說,依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評估國家競爭力時,主要評比項目計有「經濟效能」、「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次指標中污水處理就是一項重要指標。

他指出,汙水中含有油脂、細菌、泥沙等物質,容易繁衍滋生老鼠、蟑螂等,直接排入海洋將造成嚴重傷害,所以全世界先進國家都相當重視汙水下水道管理,把家庭或工業產生的污水,透過接管連接到密閉管線,輸送到水資源回收中心及污水處理廠處理消毒。

同時舉例國內外汙水處裡情形,其中亞洲鄰國普及率多有7成以上,南韓92.9%、日本78.3%、新加坡100%,台灣明顯落後只有55.9%;而經檢視國內各縣市情況,財政較好的台北83.32%、新北62.7%,同為偏鄉離島的花蓮34.02%、台東1.47%、金門35.23%、連江68.58%,呂光宇請教縣長澎湖汙水下水道普及率,而結果出乎大家意料是0%。

呂議員深入探究其原因,為何各縣市都有進度,澎湖卻掛蛋,並追問整體汙水處裡工程進度;工務處副處長坦言受中央政策影響,澎湖很早就啟動汙水下水道建置規劃,原先以公辦方式處裡,但94年中央政策改變須以BOT方式招商,澎湖經歷2次BOT都無法達成,直到100年中央才又改回公辦,導致今日汙水下水道仍是0%情形。

對於整體進度,副處長表示,馬公汙水處裡將分三期辦理,第一期112年完成,接管率可達30%,第二期119年完成,接管率67%,第三期125年完成,完成全面接管目標。

賴峰偉掛保證將於任內加速推動,達成汙水接管率30%目標,他強調海洋12箭中射出油汙及保護海洋議題,並當場指示工務處正確事情不必節省經費,全力完善汙水下水道系統。

給予賴縣長莫大肯定,呂光宇說,要由0到30不是件易事,如果做到將令人欽佩,並列舉4項未來工程施作可能面臨困難,包括1.地質堅硬,推進工法難以推展。2.道路狹小,管線密布,施工困難。3.專業施工廠商稀少,招標流標率高。4.後續維護經費如管線保養,污水廠營運維護經費要縣府自籌;呂議員鼓勵縣府團隊一定要加把勁努力克服。

除了汙水下水道建置,呂光宇提醒縣府有二處汙染水源、必須加以改善汙水截流地點,其一是興仁水庫經過雙頭掛社區部分,必須趕緊施做污水集水點,完備污水放流系統,他指出每當下大雨,污水混合雨水就會沖入水庫之中,造成水源汙染;另一處是東衛水庫,當地溪溝採清水污水分流,污水在東衛公廟前經涵洞,排放到石雕公園海邊,一定要在東衛溪溝旁設置數處污水集水點,污水透過管線直接處理入海,這樣才能還給東衛清水溪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