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媽祖續建 大倉反對指造成村民分裂

【記者莊惠惠報導】「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開發案,繼支持者連署續建後,4日反對一方也動員近百人前往議會陳情,期盼未來興建與否,必須尊重在地意見和提出配套措施,全案將錄案送縣長裁處。

大倉村反對續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昨天由大倉社區理事長鄭尊伶、前村長鄭尊任兄弟帶領近百位村民以「媽祖也哭泣」為訴求,前往澎湖縣議會請願,表達反對、要求重建大倉環境等。

縣府由兼代民政處長的副縣長許智富、建設處長洪慶鷲、工務處副處長薛文堂等出席,輪值的議會第三審查小組召集人歐中慨,和議員張再興、陳振中、李添進等4人共同受理後,與陳情民眾意見皆一致表態反對,決議把與會者的意見整理後給縣府參考。

出席與會的尚有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土木技師郁國麟、馬公市代表蘇育德到場關心外,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魏長源、陳慧玲、許育愷、蔡清續等列席傾聽大倉村民心聲與表達意見。

鄭尊伶表示,前縣長王乾發任內宣布要興建大倉媽祖,當時村民都往好的一面看,樂觀其成,但歷經數年好事多磨,對縣府執行力也產生嚴重懷疑。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原地續建,未來完成後高速遊艇穿梭港區航道,對內海淺泙的潮間帶環境生態的破壞最為嚴重,加上登島遊客管制與後續的維護等都是一大問題。

鄭尊仕說,大倉島興建媽祖文化園區案,造成天天相見的村民變成兩派,彼此臉書互嗆,傷了和氣。不管未來興建與否,縣府應該加強溝通與協調,並辦理說明會跟村民溝通,謀求共識,而非獨斷宣布重啟,造成村民分裂愈演愈烈。

郁國麟則以土木技師身分,縣府只有一個「節省成本」理由,卻不知在投入2億5千萬的土木建築,現存基座在擱置5年後,因為原有鋼構和露出鋼筋皆已鏽蝕,因為這幾年建築材料費用激增,澎湖離島的建築成本遠高於本島,後續要再付出的代價甚為可觀。

陳慧玲要求縣府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並要做更審慎的承載評估報告,如要續建將最後選址位置交由澎湖全縣民眾公投決定才符合程序正義。

張再興說經費只是一個選項,要縣府多溝通地方民意為優先、配套措施,回饋大倉,告訴大倉人牛肉在那裡。

工務處副處長薛文堂說,他也是土木技師,當初大倉媽祖基座的基樁已花了4千萬耗時半年,如果原地續建,現有表面上的鋼構、腐蝕的鋼筋都會打除掉重新續接,結構上沒問題,加上鋼片回復約1億元,基座8千萬元,週邊設施6千萬元,只要再2億5千萬元就能完成,可說是最節省的方案。

薛文堂也表示,媽祖文化園區的興建,地方有提出多處地點,但因是續建以原址最為優先,希望能早日迎回安座成為澎湖地標。

最後,由主持請願的歐中慨裁示,將村民的反映意見與請願書等一併錄案送縣長賴峰偉裁處。







△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尊伶率村民到議會,表達反對大倉媽祖續建。(莊惠惠攝)

△反對大倉媽祖續建的村民請願,由輪值的議會第三小組受理。(莊惠惠攝)

△大倉村民到議會請願。(莊惠惠攝)

△媽祖也哭泣。(莊惠惠攝)

△大倉村民反對者請願書。(莊惠惠攝)

△大倉村民反對說明。(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