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楊渡講授「命運交織的島嶼-澎湖與大航海時代」

【記者楊宜樺報導】澎湖縣政府縣政專題講座,11日下午假文化局生活博物館舉辦,邀請前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楊渡講授「命運交織的島嶼-澎湖與大航海時代」專題,縣長賴峰偉與縣府主管、同仁等均到場聆聽。

賴峰偉讚賞楊渡鑽研澎湖史蹟,記錄大時代的更迭、文化的傳承與沒落,期許經由楊渡的演說能加強同仁更加深入了解澎湖的歷史與澎湖在地文化的認知,進而對澎湖在地文化認同與認愛。

楊渡創辦《春風》詩刊,後轉任記者,曾任《中國時報》副總主筆、《中時晚報》總主筆、輔仁大學兼任講師、及主持過專題報導電視節目「台灣思想起」、「與世界共舞」等,獲得時報文學獎,曾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推動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並編撰《兩岸大辭典》多本文學著作。

賴峰偉表示,楊渡老師是詩人、作家、是製片人、記者,善用他敏銳的觀察、溫柔的文字敘述與勾勒,致力追尋歷史與文化在這些大時代上刻下的印記、留下的軌跡,讓我們對這些現象加以思考、反省。

楊渡表示,明朝時期葡萄牙、西班牙、荷蘭來到中國通商,交易絲綢、瓷器,明朝月港是中國合法唯一貿易港口,而澎湖是月港門戶,控制船隻出入,大航海時代澎湖在歷史上具有重要性。

楊渡說,整個亞洲海域原本是荒野地區,每個島嶼因為列強海上商業貿易,像珍珠般串起亞洲澳門、香港、長崎、馬尼拉等島嶼繁榮,希望從邊陲島嶼歷史視野看見東西文明交會與美好,也能看待自己的歷史,使自己胸襟更開闊。

賴峰偉指出,澎湖自古具重要戰略地位,鄰近海域發生過大大小小海戰,造成無數死傷,他期盼澎湖從此不再有戰爭,朝世界和平島目標邁進,讓人民安居樂業生活。

楊渡講述十六世紀,葡萄牙人東來,引發國際強國一連串跟進,葡人引來西班牙人從太平洋東來,佔領馬尼拉,並引發荷蘭人東來,荷人攻澳門不成,乃退據澎湖,自此澎湖與臺灣命運改觀。而明朝作為世界絲綢與瓷器最大供應商,週邊小島都是貿易補給的據點。澎湖與亞洲的小島,南至麻六甲、馬尼拉、巴達維亞,北至日本,整個東亞海域的島嶼,一個連著一個,都是新興商業文明活躍的舞台,世界文明在此交會,島嶼命運交織。



△縣長賴峰偉與縣府主管、同仁等均到場聆聽,楊渡講授「命運交織的島嶼-澎湖與大航海時代」專題。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