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冬至菜繭、雞母狗 處處飄香

【記者莊惠惠報導】冬至一到家家戶戶吃湯圓,在澎湖除了吃湯圓,還有全台唯一僅有、獨一無二的做菜繭和雞母狗特殊冬至文化,昨日在南寮社區就有婆婆媽媽在捏,在冬至前夕讓大家都能吃到。

澎湖早年因為物資缺乏,生活比較窮苦,冬至一到,拿不出豐盛的料理祭拜祖先,聰明的澎湖人就用簡單的食材,透過巧思變成祭拜祖先的祭品,菜繭和雞母狗就是這麼來的。

菜繭外型像是放大版的水餃,外皮用糯米團,內餡有鹹有甜,家境差一點的用花生粉,也就是甜的口味,家境好一點的內餡會用上絞肉、香菇、蝦米、高麗菜,這就是鹹的口味。

雞母狗一樣是用糯米團捏製,會捏成雞、豬等外型,蒸熟後放上供桌代替三牲,也因為蒸熟前的糯米團具可塑性,為了讓小朋友喜歡吃,也會捏成狗、魚或卡通人物等其他造型。

昨天南寮社區製作菜繭、雞母狗活動,讓婆婆媽媽捏出各式的雞母狗,現在的模樣多元,不在早期的簡單方式,狗脖子都還加了圈圈,想當可愛。

菜繭和雞母狗是澎湖冬至的一大特色,也是在地澎湖人從小到大的冬至記憶,每年到了捏製的期間就知道冬至快到了,也表示一年即將尾聲,好看好吃又可愛的造型,填得飽肚子,又能讓人發揮創意,走在村莊處處飄香味。




△南寮社區捏雞母狗活動。(莊惠惠攝)

△雞母狗。

△菜繭。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