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總質詢考察眷村文化園區 胡松榮力促市區發展最後一塊拼圖

【記者鄭家瑜報導】胡松榮長期以來關注澎湖灣區一代建設發展,昨藉總質詢機會,邀請重返執政的賴縣長一同考察眷村文化園區;胡松榮指出,篤行十村等周圍眷村文化園區開發相當不容易,也是市區非常有潛力區域,尤其近日蔡總統已經答應澎防部外遷,他希望在賴縣長領導下,各局處能快馬加鞭,早日完成市區發展最後一塊拼圖,成為文化旅遊特色亮點。

隱藏在古城牆身後的眷村文化園區,早期因軍方管理使用,導致周邊發展大不易,近年澎湖縣政府、議會議員積極爭取營區釋出獲得軍方善意,縣府並陸續投入整建潘安邦舊居、張雨生故事館,並招商引資活絡篤行十村發展、花費數億元整建包括時光迴廊、莒光新村等,昔日老眷村活化有了新生命,加上原本駐守在金龍頭營區的海蛟中隊遷移,以及今年總統蔡英文來到澎湖也點頭答應澎防部東西營區外遷,讓這過去被遺忘角落,成為媽宮文化城區最有潛力的文化、觀光與旅遊據點。

25日上午胡松榮縣政總質詢安排考察馬公篤行十村眷村文化園區,賴峰偉偕同議長劉陳昭玲、議員陳佩真、議員蘇陳綉色與會,並在副縣長許智富、秘書長胡流宗及縣府一級主管陪同下,聽取篤行十村時光迴廊修復及再利用工程、國防部眷村文化保存計畫及金龍頭營區聯外12米道路開闢工程進度簡報,一行人漫遊視察周遭開發整建情形。

胡松榮表示,篤行十村文化園區是澎湖最具魅力的景點之一,遊客絡繹不絕,目前金龜頭礟台文化園區、篤行十村ROT案及澎湖中正堂與莒光新村青年旅館已陸續整修啟用,但仍有少數房舍殘破不堪,無人居住,影響景觀,希望再爭取經費全部整理。

文化局長王國裕指出,目前進行時光迴廊9戶修復工程,總金額約9,000萬元,目前工程進度50.2%,超前5.48%,預定明年9月完工,另國防部補助眷村文化保存計畫第一期款2,300萬元修復城內及城外眷村27戶正進行整修工程。

肯定文化局用心,賴峰偉說,篤行十村文化園區是澎湖早期精華地區,擁有豐富文化資產與歷史人文古蹟,應妥善保存與修復,再現眷村文化建築風華,帶動區域觀光發展;不過他認為,文化局對於時光迴廊工程遮蔽古城牆風采,提醒文化局要縝密思考。而這一席話也讓胡議員讚賞「內行」。

針對篤行十村文化園區內設施分屬縣府不同單位管理,包括篤行十村ROT案由旅遊處委託沐聯構集團管理,中正堂與莒光新村青年旅館是由建設處招商簽約,金龜頭礟台營文化區及時光迴廊眷村由文化局修復整建;胡松榮指出,文化園區缺乏統整規劃單位,並建議成立專責小組,針對篤行十村文化園區未來設施與發展做完整擘劃。

視察金龍頭園區12米聯外道路施工情形,胡松榮建議,篤行十村文化園區至情人道應有一條聯接道路。對此,工務處副處長薛文堂回應,將從廣停用地開闢一條小路,讓遊客可以步行至情人道及順城門。

賴峰偉表示,篤行十村建築自日據時期即已開始,是全臺歷史最悠久的眷村,也是潘安邦、張雨生等名人故居,身旁又是清代古城牆建築,人文薈萃,是極具觀光潛力地方,應積極修復與活化,讓眷村建築文化再生,成為文化旅遊特色亮點。








△胡松榮總質詢考察眷村文化園區。(鄭家瑜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