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搶救海洋清理覆網 議長建議輔導潛水漁民轉型

【記者鄭家瑜報導】縣府近年積極清理海底覆網,賴縣長亦射出海洋活化12箭,希望再現海洋生機,不過農漁局清理網具採外包制,業者以營利為目的,坊間不時流傳許多耳語,包括網具重複申報牟利等,議員陳佩真也曾接獲警官投訴,看見業者用大卡車載網具出海又返回,並拋出全程錄影建議;另議長劉陳昭玲、胡松榮議員則建議可以培訓潛水人士、漁民轉型發展。

澎湖海底覆網情況嚴峻,經歷數十年累積,各海域佈滿廢棄漁網,這些廢棄漁網成了海洋隱形殺手,長年纏繞珊瑚礁,導致礁體白化,阻斷魚蝦棲息繁養,殘害海洋生物生命,嚴重導致澎湖海洋生態奄奄一息,海底覆網成為最大隱憂。

近年縣府相當重視海底覆網嚴重性,持續爭取中央經費逐年打撈清理沉網,縣長賴峰偉所射出活化海洋12箭,其中訂定3年清除18萬公尺覆網新目標、網具實名制等措施。

胡松榮認為,農漁局每年編列預算清理海底覆網是好事,但錢必須花得有價值,用甚麼樣的方法來做,就要看農漁局智慧;他說,業者畢竟是以賺錢為主,反觀澎湖有很多潛水好手,對於自己家鄉清理或許也會更用心,他建議農漁局納入研議,這些清理人員是否有相關資格,希望鼓勵有心人士來協助清理,成效或許會更為豐碩。

農漁局長指出,近年清理海地覆網成效不錯,過去議員曾有類似建議,由於水下覆網清除有一定的危險性,工作項目也不單純是清理,還包含清除前後變化、熱點蒐集等彙整功能,目前農漁局也有招募培訓潛水志工隊,預計明年開始投入協助清理工作;另外包部分,也都有要求採用本地潛水人員,如潛水協會也有加入。

先前早已有議員聽聞網具重覆申報請款傳聞,陳佩真也指出,自己也聽聞相關人士檢舉,其中不乏有警界人士向他陳情,指控有大卡車載著不知何處的廢網漁具到碼頭,出海又送回來,他質疑農漁局是否有派員隨船紀錄,不應讓業者為所欲為。

農漁局長答覆「會有第三公正單位隨同」。陳佩真又指出,有喝止犯罪作法很好,並建議農漁局可以增購水下攝影機,將清理情況全程記錄,除作為全民檢驗清理證據,也可保障業者與第三公正單位聲譽,避免坊間流傳成為事實。

劉陳議長說,對於潛水打魚,其中魚槍魚叉爭議,縣長曾說魚叉可以使用,為此他與議會秘書長及議員前往縣府開會,當時賴縣長表達會向農委會反映,最後也不了了之。

她認為,這些潛水打魚的人大多數人都有潛水執照,既然縣府無法爭取打魚權力,不如協助漁民朋友轉型來幫忙清理海底覆網。 農漁局長感謝議長箭亦,強調潛水漁業轉型是未來努力目標。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