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失智的他維持教畫傳承下一代 徹底翻轉他人標籤(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如果你還以為失智者癡了、呆了?什麼都不會,其實不是。只要有人引導,繪畫都不是問題,在昨日失智者發聲的他更感性發言「想要學什麼,就努力繼續下去,我們腦袋裡曾經擁有的東西沒有忘記,就會被找回來」。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以及社團法人社會扶助關懷協會21日假龍行新城活動中心聯合舉辦「108年度失智者超乎想像打破迷思限定展-澎湖場」活動,現場找來失智者國寶級傳統彩繪技術保存者黃友謙現身說法,打破失智等於失能的迷思。

88歲傳統彩繪技術保存者黃友謙,擅長傳統宮廟與南北式建築彩繪及書畫裝飾,更被文化部指定為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

黃友謙在生活中察覺到自己不對勁並且短期記憶不佳,仍然積極維持過去教畫的習慣,傳承所學給下一代,並參加社區據點活動,期間參加比賽還得到第一名。黃老師說「生病不會奪走生活,只要想辦法克服,還是可以做事,好好過生活」。同時呼籲生病早期就醫,多參加社區的活動,就會有所幫助。

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過去我們對失智的印象就是癡了、呆了什麼都不會,很多家屬碰到了這種長輩就關在家裡不讓他們出來,這樣反而會惡化更快,鼓勵鄉親長輩確診失智,更要鼓勵參加社區各式活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維持輕度更久,不會退化那麼快。

湯麗玉說,失智者其實跟一般人沒有兩樣,只是有時會忘記了,忘記了就提醒他,出去找不到回家的路,就幫忙把他帶回家,或著帶他去警察局;未來失智著會增加非常快,大家一起幫忙照顧失智長者,讓澎湖變成一個失智友善的菊島。

衛生局長蕭靜蓉表示,本縣65歲以上失智人口推估數為1338人,於106年起積極佈建失智照護相關資源,目前有1家失智共照中心為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6個社區失智據點為,截至目前為止已有349名個案受益。衛生局仍將持續佈建失智照護服務資源,推廣預防失智症之健康生活習慣。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精神科主任謝金村表示,依據失智症的病程來看,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在適當介入後,可以維持在較輕微的狀態;該院失智共照中心設有協助確診的服務,歡迎民眾洽詢(06)9261151-50812鄧職能治療師。

會中,並有展示黃友謙老師超乎想像能力的策展,還有黃友謙親自擔任老師教導民眾手指畫上色體驗。另外,還有社團法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打破迷思—友善失智講座」,期藉由活動提昇澎湖地區民眾對失智症之正確認識,增進友善居民以及友善社區發展,並且使更多失智症家庭願意走入社區。








△失智者超乎想像打破迷思限定展-澎湖場昨日龍行新城舉行。(莊惠惠攝)

△「108年度失智者超乎想像打破迷思限定展-澎湖場」。(莊惠惠攝)

△黃友謙親自擔任老師教導民眾手指畫上色。(莊惠惠攝)

△現場黃友謙的畫作展示。(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