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鼎灣開帝殿「玉香爐」名寺香爐綻玉暉,拳師敬獻感神威

玉香爐

名寺香爐綻玉暉,拳師敬獻感神威;

幾番失竊今猶在,想入非非笑大非!

<陳鼎盛>

宋寶少林澎映暉,玉香爐噪顯靈威;

拳師恩報開天帝,三失三回驗是非!

<陳國彥>

【記者陳鼎盛報導】鼎灣開帝殿,主祀開天仙帝,開天仙帝即神農也,祀神農之廟宇,非惟台澎絕無僅有,我國內地亦甚罕見。開天仙帝、七星廟、宋代玉香爐、四眼井、八卦池、字紙亭、登香台,歷年里巷傳說,尤見傳奇。

文學的澎湖「鼎灣開帝殿傳奇六章」今介紹:「玉香爐」。

據聞出自嵩山少林寺︱

宋代玉香爐,據聞出自河南嵩山少林寺。其時,全國僅有三只。本縣得一,彌足珍貴。

鼎灣村方氏耆老言於余曰:疇昔西溪有拳師黃卓生者,入少林寺學藝,練就一身本事,後,攜一只宋製玉香爐歸。藏諸櫃,少人知。吾人未審玉香爐之「來源」如何?然黃氏起居,竟終日不得綏寧,聞道鼎灣開天仙帝極為靈顯,乃有求助化解之意,仙帝感其誠,於是前往一窺究竟,方抵其宅,詎料黃拳師欲試神祇真假,練武之人膂力甚壯,驟然大步向前,雙手扯住乩童不放,惟見乩童一手輕揚,只彈指間,拳師甩落一側,果真天神也!乃請示開天仙帝,原是外門橫石左右水平相差三分,致一方傾斜,此癥結也!

拳師敬獻感神威︱

如何排解?仙帝手持寶劍猛然敲地三下,霎時左右齊一。黃拳師感激不已,仙帝臨去,拳師稟告,發願至鼎灣建醮結綵答謝,酬神演戲至棚側長草方休。仙帝未許,驀然耳際有櫃中喀喀聲音作響,黃拳師納悶,豈仙帝屬意此玉香爐乎?擲出三聖筊杯,乃將香爐送至開帝殿。

價值連城三次失竊︱

方老又道:玉香爐價值連城,然台灣改隸之時,一日警高層強取豪奪,用以飼金魚,翌日魚死,水竟不知去向,奇哉!後改作煙缸,隔日灰於爐外,爐底纖塵不染,其可怪也歟!非是「有緣」,知不可乎妄得,於是璧還。光復後,有開價三十萬者,欲購不成。至是,玉香爐常置殿內供桌而成鎮殿之寶。奇者,每至降雨前夕,爐外便見汗珠斑斑,晴時亦常變色,惜乎覬覦者眾,最少有三次失竊紀錄。近者一次,為古董商盜走,旁之小爐「發火」,咸認神明示警,廟方及時追緝,於碼頭攔下,失而復得。自是玉香爐妥善收藏,信眾欲睹,不能也。

得緣一睹玉香爐風采︱

觀「玉香爐」,徑可一尺,三足,置於赭色木座,爐色灰中帶青,間有紋路,爐內餘有香灰,有七分滿,雖年代久遠,不是亮麗而釉色勻稱,古樸之中,尤見不凡。時,有蔡再日老先生來,蔡老長年服務廟宇,教授「小法」及繁瑣「祭祀科儀」,有長者風焉。講述開天仙帝聖蹟,引人入勝。說當年浮木雕塑金身,係以浮木之眼而作神像之臍。而其大病乃恃開天仙帝垂憐、顯聖、醫治,得痊癒也。言語之間,多方感謝「帝恩」。鄉人宗教信仰之忱,由此可見!(菊島之美百題唱和詩文集 頁‧廿八)


△湖西鄉鼎灣村「鼎灣開帝殿」價值連城的玉香爐。(陳鼎盛 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