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退休護士樂活 自宅變貝殼創作館

【記者莊惠惠報導】部立澎湖醫院退休護士張美惠,退休後投入貝殼創作藝術世界,自宅變成她的創作館,以珠螺、貝殼等創作成一壁畫、髮夾、項鍊等,找到人生第二春。

「當了32年護理人員,我不在當護士了。」從19歲就踏入護理人員,從海軍醫院(現在三總澎湖醫院)到澎湖醫院(現在部立澎湖醫院),退而不休的張美惠,把珠螺口蓋(珠螺屁)不能食用,廢物再利用,做成了條有用的「玹舞岩」項鍊,也打開退休後新生活。

105年在友人的邀約下報考街頭藝人,當初主要希望成為生活動力,讓退休後不只在家打理三餐,而是生活更豐富。在製作的當中,也凝聚出親子生活,有時候小朋友也會一起來創作。 張美惠說,「因為街頭藝人需要實質到外面擺攤,小朋友問我,如果遇到外國人要如何說,然後就幫忙寫了英文版」。

張美惠表示,以前上班時都沒空閒去海邊撿珠螺,退休之後整個人放空去看海,回味小時候撿珠螺沾醬油配飯情形,撿著撿著就做了一些貼圖,當初純粹退休找個休閒的重心,不致提早退化老人癡呆,越做越有興趣。

朋友看我對這個創作很有興趣就介紹參加聯展,今年七、八月加入澎湖雕塑學會,九月還參加了聯展,給自己心靈一個開闊走出去,觀摩大家的作品。

原先製作一些大的貼圖,還自製練習板先創作,黏一些小花加上海邊一些風化的貝殼都成了她的創作來源,配上「珠螺屁」,為紀念退休後的新生活而將作品取名為「珠螺紀」。

每一幅壁畫都有一個故事,如「祿」以白蘿蔔的種子、銀合歡種子、「珠螺屁」、風化貝殼等,為何用這些材料,張美惠說,白蘿蔔是平民人參,希望人人有升官財的機會…….。

吃珠螺時不能吃的「珠螺屁」,成了創作的主要材料來源,做成玫瑰花、項鍊、髮夾、壁畫,原本廢棄不要的部分,在張美惠眼中都成了美麗的新生命。






△退休護士張美惠和她的珠螺壁畫作品。 (莊惠惠攝) 

△運用珠螺屁及風化貝殻創作成各式的壁畫、髮夾、拚貼等。(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