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定期會開議 劉陳議長籲政策多溝通

【記者鄭家瑜報導】為期三十天的議會定期會昨日正式展開,議長劉陳昭玲針對澎防部外遷、縣民運動中心等議題,提醒縣府應先凝聚共識、多溝通,另陸船越界、抽砂船問題,籲要落實「超前部署」原則,且列為常態執法模式。

議會定期會由賴縣長施政總報告揭開序幕,至本月21日為各局處業務報告,22日由賴縣長報告109年度總預算編列情形,25日起至12月5日為縣政總質詢,排定順序為25日胡松榮、歐中慨,26日藍凱元、陳佩真,27日李添進、蔡清續,28日蘇陳綉色、陳慧玲,29日宋國進、呂黃春金,12月2日張再興、陳振中,3日許育愷、夏晨榮、4日呂光宇、陳海山,5日魏長源、陳雙全,6日起至10日為各審查委員會和議長總結,12日定期會閉幕。

澎防部外遷締造中央地方聯手開發典範

針對澎防部的外遷,議長劉陳昭玲表示,總統蔡英文年中巡察澎湖宣佈全力支持,行政院政委張景森特別於10月召開專案會議,將澎防部本部(莒光東營區)定調為再現媽宮古城牆風華,而莒光西營區(通訊營)為水下文化資產博物館,接續二次會議探討整體發展願景及相關規劃,顯見中央已將本案列為國家重點建設,且遷建相關會議每1至2月召開1次,追蹤相關機關辦理進度。

不過劉陳昭玲認為,即便由中央主導開發,唯日後遷出與盤點接收事宜,乃至開發期間磨合情事,仍請縣府積極與中央配合,諸如政策交換意見、充分討論、凝聚共識、整理水文資料、盤點樹木建物、蒐集歷史資料等,不能掉以輕心,不能置身事外,這樣的模式始能締造日後中央與地方聯手開發典範。

國民運動中心列前瞻2期 盼早日落成啟用

劉陳昭玲積極爭取主張興建在馬公南澳段65地號的縣民運動中心,她目前也向張政委表達硬體經費應全部由中央全額補助,中央同意5億元經費納入前瞻第2期計畫。鑒於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2期特別預算案,去(107)年12月三讀通過,執行期間自108年度至109年度,時程相當緊迫。

議長認為,中央既然允諾2,800萬元之規劃設計費,先由縣府編列預算代墊支用,俟總預算核定後,再撥補歸墊縣府。

中央漁業法缺乏因地制宜考量

對於現行漁業法禁止50噸以上CT4級漁船在距岸12浬內拖網捕魚為例,漁民鑒於距岸6至12浬海域是洄游性魚類場域,有季節性,不能捕捉只能坐視漁業資源流失,造成漁民困境。

議長指出,屢屢反映漁業署,希望能將限制由岸距12浬外放寬到6浬外,甚至卑微到願意依法據實填報「漁撈日誌」,以供掌握澎湖拖網資源數量,但迄今仍沒得到善意回應,中央毫無澎湖因地制宜的考量,她質疑如果世界還有一票到底通行無阻的法令規定,則失去國家政府設官分職的意義了,誠令人不解。

她期盼中央漁業署與縣府團隊要積極與民眾溝通,中央與地方漁業政策與管制措施才具可行性。

護漁強力巡航執法 落實「超前部署」

劉陳昭玲說,澎湖海域漁業資源豐富,大陸大型鐵殼船多年來一再越界至澎湖海域作業,光是過去中國大陸滾輪式拖網漁船,已將海洋生態摧毀殆盡,即使祭出查扣船舶與高額的罰款,但是嚇阻成效不彰。

今年調派3,000噸級「高雄艦」進駐,結合「澎湖艦」採雙艦南北部署、共同執勤方式,議長建議海巡單位一定要落實「超前部署」原則,如此才能更具成效。

針對大陸鐵殼船長期於七美西南方臺灣淺堆進行抽砂,劉陳昭玲請縣府速謀對策,經過縣府團隊鍥而不捨向中央反應研處。最終,國安會同意依法展開海上查扣抽砂船,並羈押28位船員,目前全案進入司法程序。

議長認為上述2件中央護漁保育海洋策略,堪稱是回應澎湖鄉親民意的具體做法,她個人也高度期盼日後必須列為常態執法模式,不能曇花一現。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