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深耕澎湖30年 歐中慨全力爭取鄉親權益

【記者莊惠惠報導】國民黨澎湖縣立委提名人歐中慨深耕澎湖30年,昨天由國民黨澎湖縣黨部主任委員許國政、律師劉昱明陪同召開記者會,歐中慨強調,「離島建設條例」施行20年,有關地方建設的實際補助落差很大,他承諾有機會進入立法院,盡全力去謀鄉親福祉,同時宣布首波政見55-64歲免繳健保費、鹽害要補償、房屋稅減半。

許國政:國民黨沒有陣前換將的問題

許國政在記者會開場時宣布,黨中央最近告訴他林炳坤很可能會投入立委選舉。不過如果林執意參選,必然會對澎湖立委選情產生衝擊。他試著與林聯絡,希望有協調溝通的空間。許國政也重申,國民黨沒有陣前換將的問題,黨已經提名歐中慨就會全力輔選。

歐中慨表示,立法委員有三項最重要的工作。立法與修法、監督各部會施政,如果當選立委他一定為澎湖爭取地方的補助,與鄉親的福利,為鄉親服務。

其中,立法與修法,最重要的工作,莫過於與澎湖鄉親息息相關的法律。近二十年來,又以「離島建設條例」對澎湖影響最大。透過「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納入四年一期,來落實執行,也每四年應通盤檢討一次。

歐中慨說,民國92年到107年,經過四期16年的行政院核定,到實際執行情形,落差很大,也就是說,行政院暨各部會未能依法行政,徒法不足以自行。

尤其,這16年來,中央核定總補助額度約495億元,依據「離島建設條例」第15條,必須之離島開發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專款支應,然而,這些年來,僅僅補助了73.6億元,與原來核定的495.2億元,不足421.6億元,補助比例只有23.76%。他有幸進入立院一定要求行政院重視這個問題。

歐中慨指出,「離島建設條例」揭櫫 : 推動離島開發建設,健全產業發展,維護自然生態環境,保存文化特色,改善生活品質,增進居民福利為立法宗旨。16年來,給澎湖帶來些許建設,給鄉親增加福利,我們都共同走過,只是離我們要的,中央政府該給我們的還相去甚遠。

歐中慨也提出,未來有機會進入立法院,為鄉親爭取的福利政見包括55-64歲免繳健保費、鹽害要補償、房屋稅減半。

劉昱明律師補充 離島建設條例建議修正方向

離島建設條例第5條規定:「縣(市)主管機關應依據縣(市)綜合發展計畫,擬訂四年一期之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第6條第1項規定:「離島綜合建設實施方案應經離島建設指導委員會審議通過,報請行政院核定後實施。」,同法第15條規定:「依本條例所為之離島開發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專款支應,若有不足,由離島開發建設基金補足之。」

但在實際上,每年的「經費核定」與實際上的「預算編列」有重大落差,導致離島澎湖地區未獲經常性、穩定的經費支持,為求法律規定明確,爰擬定離島建設條例建議修正方向第15條:「依本條例所為之離島開發建設,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專款支應,應編列預算澎湖地區每年總額不得低於新台幣20億元,若有不足,由離島開發建設基金補足之。」

昨日為立委選舉候選人登記第一天,歐中慨親自前往選委會領表。林炳坤由幕僚呂彥璋,代表前往澎湖縣選委會代為領表。



△歐中慨記者會強調為澎湖爭權益。(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