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大倉媽祖原址續建 賴峰偉遭議員圍剿砲轟

【記者鄭家瑜報導】爭議已久的大倉媽祖神像,縣府日前拋出原址續建,引起各界譁然,昨施政總報告面對議員質詢,賴縣長引臉書數據強調支持者眾,並保證三原則包括未來不擴建港口、不浚挖航道、登島人數總量管制,不過議員不買單,群起圍剿開轟,要賴縣長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並呼籲要傾聽不同意見,有人認為保證是多餘的,賴縣長根本無法干涉未來縣長施政,議長劉陳昭玲希望縣長廣納民意,針對五個地點評估優缺公佈,未來可做民意調查,讓澎湖鄉親決定媽祖神像要放在何處,他提醒縣府未來編列2.5億地方自籌款仍要經過議會審查,並建議縣長擇日做專案報告,釐清大家疑慮,也聽聽各方意見。

大倉媽祖成為賴縣長就任以來最棘手問題,今年4月大倉召開座談,最終居民以25:13強力反對媽祖園區續建,主因包含縣府這些年擺爛令他們不敢恭維,後來縣府原本有意在馬公金龍頭、風櫃蛇頭山、湖西龍門裡正角、西嶼東台、白沙大倉島等五處分析場址利弊,這也讓各鄉市長搶破頭,希望媽祖能同時帶來觀光財,不過11日縣務會議,賴縣長直接宣布大倉媽祖原址續建,讓外界跌破眼鏡。

賴縣長施政報告時指出,連江縣與澎湖同時要蓋媽祖,結果105年連江媽祖巨神像已經興建完成,澎湖卻因為前朝主政者突然宣布停工,後續對大倉的發展也置之不理,導致居民不信任縣府,想法也出現分歧,有人支持媽祖放置台灣,也有人心疼媽祖身首異處;賴縣長坦言各項建設推動都有不同聲音,要消除雜音不是那麼容易,同時表示大倉媽祖攸關全澎湖的大事,不單純只以大倉意志來決定,過往王縣長時期大倉居民也很贊成,並以自己臉書960個按「讚」數及99個「怒」表達多數民眾支持大倉媽祖續建。

賴峰偉說,縣府重新思考近一年,聽取各方意見,決定於大倉島原址續建媽祖,且一定會達成,並保證三原則:未來不擴建港口、不浚挖航道、登島人數總量管制,降低對生態的影響。未來媽祖文化園區完成後,將成為澎湖海上新地標,旅行業會配合規劃從西嶼、白沙等處搭船前往,觀光動線選擇很多,促成內海觀光活化。

「一個人過度自信就會陷入自以為是,賴縣長正在這個迷思當中」,陳慧玲重申不反對媽祖園區興建,但仍要提醒大倉續建早前就引起爭議,同時認為賴縣長舉例臉書按讚非常可笑。

陳慧玲指出,民主社會有多元聲音,賴縣長身為一縣之長理應尊重,她質疑賴峰偉臉書直指續建成本最低、效益最大說法,以及總量管制計算、環評等,所做決定太草率。她呼籲賴縣長要傾聽不同意見,人民才會尊重你,而不是要求大家都要聽你的。

張再興同樣也認為,賴縣長不要自我感覺良好,他說,當初興建大倉媽祖的起心立意就有瑕疵,早前葉處長所做決定,並不是為了澎湖發展而蓋,而是從堪輿角度出發。他提醒賴縣長「小廟放不了大神」,媽祖已經顛沛流離多年,既然縣府先前有提出選擇方案,為何不徹底執行,讓每個地點利弊得失說出來。

「反對任何離島興建,只要開車能到都贊成」,李添進指出,從王前縣長到現在,他對大倉媽祖始終堅持這個理念;並反斥賴縣長所謂保證無法影響到未來縣長,只能在自己任內實踐,這項保證等同多餘的。李議員提醒,每位議員都握有預算審查權力,賴縣長最起碼應該尊重民意,先說明各地點優缺。

許育愷認為,湖西已經囊括澎湖8大鄰避設施,希望媽祖能夠興建龍門,保佑往返商船,也符合媽祖海神形象;同時建議如果一定要在大倉,乾脆把焚化爐跟媽祖包裹一起興建。

議長劉昭玲則協助緩頰強調,迎回媽祖是大家共識,並呼籲賴縣長要廣納民意,就算是少數意見還是要尊重,並適時與地方基層溝通、弭平不同意見,避免一意孤行;同時請縣府提供五處評估點利弊得失給議會,事先與議員協調溝通,廣納各方意見,畢竟議會還是握有預算權。

議長建議縣府或可先擇優汰劣,剩下2、3處地點來做網路投票或由觀光客票選,讓民眾可以表述意見,取得全民共識。最後議長呼籲縣長擇日到議會做專案報告,才能釐清大家疑慮,也聽聽議員間不同意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