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施政報告 賴峰偉宣示明年推動澎泉海上直航

【記者鄭家瑜報導】縣長賴峰偉昨14日上午赴議會進行施政總報告,闡述施政狀況及未來展望,針對上任以來積極推動政策頻頻遭反對,他特別將整頓停車亂象、海洋活化12支箭、無籍船筏管理、減塑淨灘等各項逐步落實政策,做進一步說明,另澎防部、團管區遷建,以及台華輪汰舊換新、中正永安橋、縣民運動中心等重大建設也已如火如荼辦理,同時賴峰偉宣示明年將爭取小三通,打通澎湖與泉州的海上直航。

澎防部、後指部外遷 台華輪回歸中央統籌

賴峰偉肯定議長等多人努力與堅持,才讓澎防部有所斬獲,由國防部負擔37億元遷建所需經費;另後指部(團管區)也將由縣府協助另覓適合地點,賴峰偉說,這兩項重大遷建案,將是澎湖建設大躍進,帶動馬光商圈都市發展。

蔡總統同時決定台華輪汰舊換新案採國船國造,並由縣府來處理,不過後來議會決議建請回歸中央打造新台華輪案,賴峰偉說,10月15日縣府已完成結案報告書,並陳報交通部轉行政院核定中。

跨海中正永安3橋改建評估 縣民運動中心中央允諾補助

針對議員陳慧玲等人提出跨海大橋影響內海生態,呼籲縣長要改建跨海大橋,賴峰偉表示,跨海大橋改建已由中央補助2,000萬元辦理評估,中正橋、永安橋的改建計畫也提報中央。另縣民運動中心計畫,他也向蔡總統說明,澎湖冬季風大,要讓鄉親有地方運動,目前也已獲中央允諾補助經費5億元。

保護「臺灣淺堆」 杜絕違法抽砂、越界捕魚

為了杜絕陸船在「臺灣淺堆」違法抽砂,造成棲地破壞浩劫,賴峰偉指出,他上任後重視漁民訴求,積極促請中央整合部會包括經濟部、法務部、內政部空勤總隊、海委會海巡署聯合取締,要求中央嚴厲執法;同時於今年7月赴泉州與福建省海洋執法單位座談,達成嚴厲執法之共識及建立常態化處理非法海上抽砂機制,大陸也釋出善意強調把名單交給他們,會再跟船主提醒。

賴峰偉說,日前縣府聯合海巡署艦隊分署、內政部空勤總隊至臺灣淺堆取締大陸抽砂船,扣留2萬7,700噸級「長鑫36」運砂船(船長172公尺),以及4,200噸級的「豐溢9969」抽砂船(船長110公尺)、28位船員經法院裁定羈押。至今建立嚇阻作用,已無大陸抽砂船進入「臺灣淺堆」海域抽砂作業。

無籍船筏明年起納管限制出海

縣府明年1月1日起,無籍船筏集中管制,不得泊港、航行,賴縣長指出,無籍船筏經農漁局估算有700艘,其中100艘本來有執照,看見無籍船筏可以便宜行事,也把原先船籍改為無牌照,現在縣府宣布無籍船筏不能出海,這100艘已經復籍,縣府管理無籍筏及12千瓦以下小船申請登記約300艘,另300艘真正無籍則列入管制重點對象。

議長則表示港務局目前才核發五張執照,未來這些船隻將無法出海,賴縣長則表示,這攸關300艘無籍船筏心態,如果大家有心共同常向合法化來努力,只要有向政府登記申請執照的無籍船筏,可再延長三個月,不受1月1日不得出港限制,如果大家仍心存僥倖,那只好嚴格處裡;同時賴縣長呼籲港務局加速來協助無籍船筏認證。

活化海洋箭箭關心

有議員指12支箭對漁民「箭箭穿心」,賴縣長澄清維護海洋永續發展推動是「箭箭關心」;賴峰偉表示,縣府發出海洋活化12支箭,光榮及雙湖園水資源中心已開工動土,輔導400多家餐飲業者裝設油水分離設備,實施刺網及定置網實名制,清理立竿網具9,000支,清除海底覆網約12萬公尺,完成各式種苗放流12種,總計放流44場次381萬2,600尾(粒、隻)。

整頓停車亂象、燒烤油煙

賴峰偉表示,澎湖汽機車眾多,日據時代規劃道路只要遇到民眾亂停,其他用路人就難以通行,今年縣府整頓市區停車亂象,設立租車專區,市區42家租車業者已全數進駐,解決過去長時間停佔公共停車空間的問題,將路邊公用停車空間留給民眾使用。

另輔導燒烤業者裝設除油煙設備,全縣13家已通過空汙檢測,創造業者安心、民眾放心、對政府有信心的三贏局面。賴縣長解釋,當初業者全都在反對,但他認為業者已經有很長緩衝期,所有人都在關注縣府態度,只要能觀望就不願花錢買設備,現在大家都知道政府態度堅決,每家業者都很配合。

賴縣長舉例,當時燒烤業龍頭「大姊」極力反對,最後花費200多萬裝設除油煙設備,反而錢花了,現在連老闆都肯定這項政策。並感謝所有燒烤業者全力配合。

搶陸客商機 推動澎泉海上直航

澎湖今年觀光人數締造新紀錄,達標120萬觀光旅客,賴峰偉指出,今年花火節引進無人機,結合科技水幕、燈光造景,70天22場次湧入近42萬人次,創造約21億產值,旅宿業訂房率成長2成,租車業業績成長5成,總觀光人次成長3成。

明年觀光客不只靠國旅,縣府擬打通澎湖泉州直航旅遊任督二脈,加深陸客來澎旅遊人潮!賴峰偉說,泉州與澎湖有深厚情誼,且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對澎湖福建直航樂觀其成,尤其日前陸委會表達願意全力配合,他期望明年正式與中央陸委會、大陸相關部門洽談直航事宜。

賴峰偉認為,小三通將先由海上直航做起,行之有年後再推動空中直航;議長劉陳昭玲指出,福建幅員廣大,政策推動應說明規劃對接港口。賴縣長表示,泉州與澎湖有多項文化合作,包括乞龜民俗文化活動推廣、媽祖回娘家等,會以泉州為優先考量。





△賴峰偉赴議會施政報告,宣示明年推動澎泉海上直航。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