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守護後寮老屋 澎科大學生老厝巡禮

【記者莊惠惠報導】澎科大學生校外教學老屋的探訪巡禮,周日午后由澎湖科技大學院長王明輝帶領澎科大同學一行四十餘人搭乘遊覽車到白沙後竂探訪,認識這些老屋的文化資產價值,了解先民住的文化。

後寮過去曾有富麗農漁村的美譽,也是白沙鄉人口最多的村落,在日據時期,曾有217間建築,由於近幾十年來,人口大量外移,許多老古厝都人去樓空,任其在風吹雨打中,逐漸敗壞凋零,甚至連澎湖最精緻的老古厝─許謀的家,也日益敗落,雖然如此,仍然可以看到許多整間、半間尚未完全坍塌的老古厝,讓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昔日後寮村的榮景,也可以欣賞到頹廢的古厝美。

活動特別邀請到澎湖藝術村葉永和老師來為同學解說,葉老師出生後寮子弟,對於家鄉有深厚的情感,因此對村裡的老古厝分布有深入淺出的研究。

葉老師從講述後寮廟威靈宮的重建史開始,為澎湖廟的文物保留做一個正確觀念宣導,也婉惜昔日未能做好重建前的文物保留,許多過去有價值的藝術匠師作品平白廢棄,也為現代廟的重建做文物保留工作的廟宇表示嘉許,廟旁有個「魑魅魍魎」石碑,講述故事淵源,這是清道光年間所立,迄今已近180年歷史,可是還沒看到相關單位作為歷史文物資料。

接著,後寮路解釋路南跟路北的分界,由於後寮幅員廣大,只能看路南的老古厝,今後有機會再跟大家研究路北的老古厝,再比較它們的異同之處,在大路邊的宋家大宅,算是村裡較具規模的老古厝,前面有一照壁,但是崩落狀況更為嚴重,門前銀合歡已相當壯大,並長滿雜草,現今還可以略為完整的感受到外觀,恐怕再過幾年就更殘缺了,如未能設法保留,將會崩落自然損毀的命運的,沿途看了幾棟老厝,也從崩壞的老厝中看到老古厝格局與土角牆的隔間,算是特別的老古厝知識傳承。

也看了流傳中的布井,相關的老古厝,可見早期後寮人就有從事染布的行業,旁邊還有兩層樓的老古厝建築,互相比較之下,也可探討建築特色與人文歷史,再轉到澎湖最精緻的許謀老古厝,從外觀的雄偉及壁畫的精緻,都讓大家深感好奇,可惜這棟建築也比上次見到更為岌岌可危,外面的榕樹已生根於前牆,如果未妥善維護,前牆壁將崩潰,到時整個美好外觀定將被破壞,整個價值更可能頓時全失,裡裡外外這些精緻的壁飾,也將隨著房屋的敗壞而蕩然無存,這將會是後寮村重大的損失,或許有一天大家可以幫忙割割草、鋸掉破壞的樹幹。大家在嘆息聲中很快就完成了這次老古厝巡禮,在依依不捨的心情下,登上遊覽車跟後寮說再見了。

或許有人會懷念這次老古厝的活動,或許回去就忘了,但是老古厝如果有一天都消失了,那麼澎湖人的紅瓦老古石牆,可能永遠就埋藏在記憶中了。




△澎湖藝術村葉永和老師來為同學解說。(莊惠惠攝)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