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善意提醒賴縣長 陳佩真:莫忘漁民三大承諾

【記者鄭家瑜報導】議員陳佩真昨總質詢開宗明義即強調「誠信」人無信不立,她並再次提醒賴縣長競選時對漁民三大承諾,包括「海洋資源永續 漁業生計平衡」、「照顧漁民生計」、「強力取締大陸漁船越界捕魚」等政見要落實。

針對一再有指控漁民是破壞海洋元凶,陳佩真重申,氣候變遷與海洋汙染才最大問題,其次是大陸越界捕魚、最後才是我國漁民捕撈。尤其某部分環保團體絲毫不顧漁民生計,陳佩真呼籲「切莫大打公益之旗,卻作私利之實」。

賴峰偉表示,重返執政以來,對漁民照顧非常積極,回來一聽到議員提及南淺抽砂,深切體會到漁民生計如土魠、小管嚴重流失,當下即認為非採取特殊手段不可,但南淺屬於海峽中線,事涉兩岸敏感神經,所以他選擇在兩岸宗教直航時機,透過關係與大陸海警座談,經過溝通對方也贊成取締,取得初步默契。

賴縣長說,返國後曾向蔡總統報告此事,在政委召集第一次開會議中並不順利,中央單位擺明不願配合,只希望便宜行事驅離即可,卻無法有效嚇阻陸船,當下他表明中央不做,不然把海巡署借給澎湖,總統了解後改召開國安會,並認為縣府有道理,就不敢再反對,這也促成日前查扣2艘抽砂船、羈押28名大陸漁工,這樣強硬措施過後,現在海巡署到南淺海域也已經看不見抽砂船,對方也怕被抓罰款。

刺網漁船受限法規只能「繼承」 賴峰偉允助解套

陳佩真說,澎湖有590多艘「兼營」刺網漁船,現在漁民老了,孩子也無意願繼承衣缽,想把這艘價值不菲漁船賣了當退休金,卻受限中央法令規定,執照必須跟著人,或是繼承給後代,而不能隨船轉手他人,相當不合理;他質疑這樣不符時宜法令,等同讓這艘造價千萬漁船無人敢接手,最後恐怕只剩當廢鐵賣一途。

農漁局長表示,近年保育意識提升,為加強保育及復育,中央推動刺網漁業轉型,按現行規範,主營「刺網」漁船轉型可獲得20萬補助、兼營漁船則有15萬。

賴縣長則認為,中央法規是全國一體適用,但仍要因地制宜,尤其澎湖以漁立縣,並責成農漁局負責向中央爭取法令鬆綁,為漁民尋求解套方式。

花嶼遭指揩油臉上蒙灰 陳佩真呼籲查清前別急著抹黑

針對日前報載花嶼揩油弊端,導致花嶼鄉親到馬公本島,不時被指控蒙受不白之冤,陳佩珍認為謠言止於智者,希望大家在事件未查清楚前,不應抹黑花嶼鄉親。

陳佩真指出,台電自90年補助1000萬,事隔20年,油價漲幅高達40%、薪水調脹30%,維修費也同樣成長,但現在補助卻仍是一千萬,相當不合理。而花嶼發電機又有供電不穩、能源無法儲存、能量轉換耗損等三大無法控制因素。

建設處說明,發電機一開機就會造成45%耗油量,加上供電不穩問題,一開機等同流失50%油料,目前建設處在台電接手前,會協助花嶼、四島鄉親全盤健檢、分年分期改善問題,並朝向委託專業人士接管、輔導成立合作社模式,藉由完整機制幫助離島改善水電問題。

賴縣長承諾水電是基本權利,如果中央不願接手,一定會苦民所苦採取行動。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