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南方四島管制趨嚴 議會邀海管處說明撿拾螺貝爭議

【記者鄭家瑜報導】澎湖南方四島今年8月起陸續有民眾採捕海菜、螺貝類遭到國家公園警察開罰,海管處突如其來開罰引起七美望安民眾抱怨連連,昨20日澎湖縣議會藉著下午人民陳情時間,特別邀請甫上任海管處長徐韶良到議會說明爭議規範;席間炮火四射,議員陳佩真、漁民代表等建議採用禁漁期,甚至逐年檢討等方式,兼顧漁民生計,不過徐處長仍堅持種源庫重要性,對於開放採捕等政策,多次皺眉強調依國家公園法無法退讓,倒是環團理事長吳雙澤一句意外引爆眾議員怒火,事後也解釋是希望大家理性溝通,最終議長做出五點決議讓海管處帶回參考,並強調若是堅持全面禁魚、採捕,那就請海管處離開澎湖。

據了解,海管處今年8月16日召開會議,擬進行南方四島計畫通盤檢討,其中新訂包括「限定南方四島島民可撿拾螺貝、採集海菜、紫菜」、「將延繩釣排除在季節性洄游魚類的漁業活動之外」、「修正縣府公告禁漁區範圍,將目前底刺網季節性禁漁區,調整為全年禁漁區」等。而會議後海管處並未邀集漁民座談,一連開出5張罰單,進而引起漁民公憤。

而會議剛開始也出現小插曲,因縣府訂期召開縣務會議,原應出席農漁局長下午先赴議會向議長請假獲准,由縣府參議代理,不過直至開會十分鐘,代理出席會議的參議仍未現身,也讓議長氣炸,要求取消農漁局長假單,立刻出席會議。

說明會議由議長劉陳昭玲主持,全程聚焦螺貝撿拾、延繩釣納入洄游性魚類採捕漁法等爭議性問題,包括議員望安陳珮真、七美夏晨榮、白沙魏長源,以及馬公胡松榮、蘇陳綉色、呂光宇及望安漁民代表、望安代表許啟庭、陳明現、望安前鄉長許龍富等人全程參加。

劉陳昭玲表示,今年南方四島研商會議後,海管處做出大幅度修正,引起各界反彈,她期盼政府政策要一致,既然有問題出現,大家就應該坐下來溝通。同時議長真對漁民關切議題,包括海管處通盤檢討修訂是否完成,採捕洄游性魚類為何同意流刺網卻排除延繩釣、底刺網改為全年禁魚,南方四島僅限島上居民採捕等問題來就教。

徐韶良說,這些問題可分為二層面,首先是未來的通盤檢討,大家共同討論如何能兼顧所面臨問題,海管處聽到議員反映,會擴大落實傾聽各方意見,其次是過去訂定不清楚的部分,執行面上要做釐清。

海管處「從嚴解釋」採捕 陳佩真:逼大家各自為政

對這樣說法,陳佩真認為是海管處釐清執行面,只是想要「從嚴解釋」,把過去能做的,重新定義為「違法」,否則為何過去未曾開罰撿拾螺貝鄉親,當初漁民同意的是遵守102年共同討論制度,而不是想要海管處提出的加嚴解釋。她強調這些漁民才是弱勢族群,如果他們有大艘漁船,大可出外捕魚,就是經濟能力不好才會選擇較為辛苦的螺貝撿拾維生。

過去曾反對海洋國家公園設立認為會害死漁民,夏晨榮昨又再度重申並指,海洋資源保育不單純是海管處扛責,漁民也分攤很大部分責任,他呼籲海管處不要以保育名義,讓種魚庫卻變成火藥庫。漁民也附和所有人都知道要保護生態,大家不會讓自己明天沒飯吃。

徐韶良承認,過去警察隊跟海管處認知有落差,初期也是採勸導再勸導方式,截至目前為止到通盤檢討之前,一支釣、延繩釣等方式都未曾開罰,只要是合法漁船都是以勸導,但不包含娛樂性漁船;而議長冷不防追問螺貝採捕,徐處長則皺眉表示仍會取締。

眼見各方火氣都上來了,海洋公民基金會理事長吳雙澤提醒議員「現在不是議會定期會…」一席話等同提油救火,瞬間引爆現場眾人怒氣,事後吳雙澤強調只是希望大家理性溝通,沒有別的意思。他表示,海管處進駐確實有明顯保育成果,各項資源都有外議效果,而這次罰單事件則是四島鄉親舉報,站在環團立場,希望朝向海洋公園法為目標。

陳佩真說,今日是海管處造成望安漁民紛擾,如果南方四島可以限定居民採捕,那望安九個離島是不是大家都要劃分海域,不准其他村民來撿拾,這是要大家獨立各自為政嗎。她強調,漁具是漁民很重要的生財工具,漁民不會刻意破壞珊瑚礁來換取漁網損壞,同時建議海管處可限定採集數量、尺寸及種類的管制措施,而不是一昧抹殺漁民生計。

 陳議員說,通盤檢討是要大家共同討論一個雙方願意遵守結果,如果海管處願意退一步,澎湖漁民善良程度也不會得寸進尺。

「掃帚仔」從禁捕改開放 議長管制開罰不是唯一選項

劉陳昭玲直指今日正因海管處設置望安,導致附近漁民比較倒楣,那是否把海管處請離澎湖就可問題就解決?她建議海管處不要急著排斥漁民、政策面要因地制宜,至少先從傾聽漁民意見開始,這些靠海生活的鄉親也希望明天漁獲量會比今天更好。

通盤檢討並非只能趨嚴,議長舉例,過去澎湖禁捕「掃帚仔」,也曾有民眾採捕遭移送地檢署,結果當時宣布禁止的賴縣長經議員反映後,親自下海了解實情,也立刻宣布解禁。他提議海管處可以年年實施通盤檢討,檢視哪一魚源較少,就實施管制一年,相對復育成功則開放採捕。

會中有漁民代表質疑大陸鐵殼船越界捕撈,海管處不想辦法解決,結果卻一再取締自家人,徐韶良澄清有通報海巡署,但船艦要從高雄出發,無法立竿見影。

全縣漁民守護一年海洋,仍敵不過鐵殼船一個禮拜破壞!陳佩真認為,只要能夠強力取締越界捕撈,澎湖海洋資源自然不用擔心,她建議海管處只要發揮取締漁民決心,想辦法造一艘「海洋國家公園一號」駐紮南方四島,落實守護澎湖海洋,她相信漁民一定願意遵守海管處規範。

望安代表許啟庭強調,鄉親有知的權利,漁民在不知情下遭受裁罰,海管處沒有盡到宣傳責任,本身也有不小問題。

農漁局長則表示,縣府立場是秉持生態與生計的平衡,所以102年才會跟漁民先做溝通,保障大家生計,同時也讓生態得以永續,他建議可依調查數據來擬定生態復育成功方式,多餘資源可釋出共享。

會議最終,議長做出包括「納入延繩釣可以捕撈洄游性魚類」、「南方四島公共財不容黑箱作業,請縣府釐清責任避免中央獨裁」、「管制措施不能一味威脅或取締也要有配套措施」、「未來管制措施結合漁民意見取得正當性」、「針對於貝類先不開罰,等通盤檢討確定後再議」等五點結論供海管處帶回,劉陳議長強調若海管處不顧漁民聲音,堅持己見將南方四島海域劃定為全面禁漁區,也表示失去成立海管處的意義,那就請海管處離開澎湖。

而海管處承諾會擴大來跟漁民溝通,讓大家在通盤檢討中都能充分表示意見。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