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1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蒙面迎風嬉遊趣 南寮尋寶呷古早味(內有影片)

【記者莊惠惠報導】秋冬季節,遊客包覆著澎湖傳統蒙面布巾到處逛,會是旅遊中一種難得的體驗,澎湖縣長賴峰偉期待大家作伙來體驗「迎風」、「蒙面」文化,澎湖旅遊秋冬不打烊。

澎湖冬季旅遊「菊島蒙面旅遊活動」23日下午,由澎湖縣長賴峰偉、澎管處長許宗民等人在獲得世界百大綠色旅遊的澎湖南寮村發表。

活動以西遊記故事為主題,旅遊處長陳美齡、稅捐處長曾慧香、海洋派對嘉年華比基尼人氣女孩吳玳慈、沙灘男孩馬揚威、澎湖吉祥物「唐僧雀媽」、「女兒國俏妞」、「悟空菊妹」走秀,博得滿堂喝采。

賴峰偉引用《澎湖頌》「日頭當中歡喜做」、「澎湖ㄟ風」等詞句,表達澎湖文化「蒙面」意象。賴峰偉說,今年從4-6月國際海上花火節、海洋派對、燈光節到冬季蒙面迎風旅遊活動,持續刷新旅遊人次、觀光產值,並配合冬季風帆、風箏及鐵人三項運動,澎湖秋冬旅遊不打烊。

賴峰偉表示,傳統的「蒙面女郎」,隨著社會型態轉變,年輕一輩幾乎都已遺忘,導致這傳統蒙面的習俗幾乎看不到,已逐漸式微,縣府今年首推菊島「蒙面」文創設計,並推出「蒙面迎風嬉遊趣」活動,期盼讓這項特有的無形文化資產再現風華,流傳下來。

旅遊處陳美齡表示,澎湖海島,一年四季氣候分明,春暖夏熱,秋冬風強,先民為適應這特殊的天候,發揮智慧獨創「蒙面布巾」包裹衣飾,因大多數的蒙面者多為女性,故有「蒙面女郎」之稱,也成了澎湖另類文化資產。

縣府表示,「蒙面迎風嬉遊趣」活動自11月1日起至明年1月12日每週五和週日,規劃有南寮尋寶、風車牆、農漁村文化等主題遊程,現場還提供農村古早味豆花、地瓜簽、炸棗、風菇茶等供品嚐,未來亦將於當地打造獨特的雞母狗特色公園。













△蒙面迎風嬉遊趣,增添農村特色。

△澎湖天人菊等文創品。

△品嚐牛屎餅。

△澎湖冬季旅遊「菊島蒙面旅遊活動」23日南寮發表會。(莊惠惠攝)

△澎湖特色蒙面女。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