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日報提供澎湖每日在地新聞、時事專欄評論、縣政新聞、專題報導、旅遊動態報導、夾報、印刷服務等!

自動輪播廣告(右)橫式1欄
熱門文章

自動輪播廣告(下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選舉3欄
自動輪播廣告(上小)橫式2欄

祖孫同樂 頤和日照中心長輩揪幸福

【記者張小瑜報導】81歲昭奶奶接受日間照顧服務己有半年之久,在活動的過程中她感謝工作人員的關心及協助,讓她回憶年少時,教兒子的情形。加上平日子女需外出工作,家裡僅有昭奶奶一人,沒有人陪伴聊天及備餐,讓昭奶奶感到生活很哀愁,午餐常常是早餐吃剩的粥跟醬菜,也因為自己行動不便,無法獨自出門買菜及找鄰居聊天,甚至感覺自己已經老了、沒用了,不需要繼續活著浪費子女的錢,直到接受日間照顧中心後,感覺人生變了多采多姿,除了每日可以與中心內長輩共同活動及聊天,生活也有了重心,對日間照顧所安排活動樂在其中。學習到如何生活自理,如何讓生活變得更有意義,她感謝所有中心內的工作人員,讓她能活到老,學到老。

日間照顧中心的社工員表示,昭奶奶剛進來中心時,體重過輕(BMI:14)、身上都是骨頭,家屬表示之前因奶奶曾想自己外出結果跌倒造成左腳不靈活,體力、精神狀況不佳,大部分的活動都表示沒有體力不願意參加。在中心及家屬共同討論照顧計畫與活動規劃後,昭奶奶的體重有穩定增加(BMI:16),奶奶喜歡四處走走、聊天,所以中心盡量安排讓她定期外出與其他中心或是社區長輩交流、互動,讓昭奶奶參加活動的意願與體力都有明顯的提升。

為透過本活動增進長輩與社區民眾彼此交流,促進世代間溝通橋樑,提升長者生活品質,本縣頤和日照中心於本(108)年度9月結合托資中心舉辦「祖孫同樂 頤和日照中心長輩揪幸福」活動,昭奶奶第一次參加祖孫同樂活動,雖然在一開始感到緊張、不知所措,但在主持人帶領下漸漸融入活動,會主動補充各類節慶的故事、口頭指導小朋友如何製作各類節慶的食材,甚至會將自己完成的作品送給小朋友拍照。之後再回家的路上也一直分享活動的事情與自己之前是如何慶祝節慶,也表示希望中心爾後可以舉辦類似的活動,提升長者生活樂趣。

社會處表示,頤和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多元化,服務內容除了生活照顧、生活自理訓練、餐食服務及交通接送等服務外,亦連結社區資源,提供在地化服務,讓西嶼鄉的民眾得到適切照顧。未來,若有需求的民眾可撥打(電話:9982496沈社工員)或向長照管理中心提出申請(電話:9267242或1966轉澎湖縣)。


△祖孫同樂 頤和日照中心長輩揪幸福。


隱私權保護政策  新聞授權規範
Copyright © 澎湖日報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澎湖日報 & 瑋瑜有限公司
& OddThemes